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媒体回访汶川地震遗址 村民标记自家位置祭奠

2013-05-12 09:15 来源:央视《新闻调查》

  【采访人物】

  赵凯生 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

  周俭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院长

  晋超 绵阳市旅游局产业规划发展科 科长

  黄芙美 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村 村民

  高粒原 北川老县城遗址讲解员

  段禹农 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师

  何先通 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 村民

  王均成 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 村支部书记

  何元龙 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 村民

  肖达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都江堰分院 院长

  徐康志 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 教师

  【正文】

  解说:龙门山断裂带,沿着四川盆地的边缘,从西南向东北延伸,长达500公里、宽70公里,这条深藏地下的巨大裂缝,历史上就并不安分,有资料记载的近800多年里,它就引发了25次破坏性地震。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4月20日发生的雅安芦山县7级地震。

  而这条断裂带引发的最大地震是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震级8级,近7万人遇难,而受伤的人数达到37万。过去5年里,人们努力修复着受损的家园和生活,但有些地震遗址在重建中被特意保留了下来,汶川地震五周年,《新闻调查》走访断裂带沿线的一处处地震遗址,探访和遗址相关的人们的生活。

  记者:北川,是地震之后唯一一个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因为老县城在地震中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在地震之前,这里常年居住的有两万六千多人,其中超过一半的人在地震中遇难,百分之九十的家庭痛失亲人。回头看北川的历史,它是治水英雄大禹的故乡,从远古时候起就已经有人在这里居住,而在2008年5月12号下午的2点28分,它作为人类居住地的历史忽然中止,今后,它将作为国家地震遗址保存。

  解说:北川老县城座落在群山环抱当中,这座依山傍水的小城镇曾被誉为风光秀美的人间天堂。然而,地震提醒着人们美丽风景的另一面,可能就是灾难的风险因为它往往是地壳运动活跃的结果,北川为什么会在地震中受伤如此惨重。从老县城遗址里能够看到答案,断裂带从老县城中间穿过,四面环山的地势又注定了一旦地震来临,就会引发山崩、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一并袭击脚下的小城,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5年,次生灾害依然持续威胁着遗址的安全,甚至改变着遗址的面貌。

  赵凯生(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我们现在目前看到的建筑,整体看到的老城区不到三分之一了,当初地震的时候,第一时间可能将近一半的建筑被埋了,后来又堰塞湖泄洪,魏家沟的泥石流下来又把处在下层的建筑埋下边了,现在看见的建筑几乎都是在三层楼以上的。

  记者:这三分之一也只能看到三层楼以上。

  赵凯生:对,整体抬升了十米左右。

  解说:地震后,遗址的各个方向都被次生灾害包围。5年来,遗址保护部门安装了1万多平米山体防护网,修起了近30座拦砂和防洪的堤坝,然而这些还不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还在继续进行,这些努力目的是尽可能保持遗址的完整原貌,这是北川老县城遗址规划方案的核心原则。

  周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院长):这么一个难得的地震遗址,整个县城在全世界来讲是唯一的,我们觉得还是把它整体保留,而且我们采用最小干预的措施,最小干预就是尽可能保存它原有的样子、原貌,对的。我们的遗产保护,以前光注重一些最高端的,皇宫、教堂,但是我们老百姓自己工作的场所、生活的场所,难道就不应该保留给我们的后代看吗?

  记者:民间的记忆。

  周俭:它代表的不是我们所谓的上层阶层,而是平民大众。

  解说:残损的大禹雕像仍然保持着地震瞬间的模样,遗址里的树木都是地震前原有的,它们曾经陪伴着老北川人的生活,如今,它们继续看着游客走过。规划者认为,尽量保持遗址的原貌是对民间记忆的尊重,也最能体现遗址的价值。

  周俭:很多的人在这里遇难了,对他的亲人,留下来的亲人来讲,它有一种缅怀的意义;第二方面,可以引起一些反思。

  记者:反思是指哪方面?

  周俭:我们现在很多的城市建设,有的时候会忽视一些自然条件,对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一种制约和影响,人为地改变自然的环境和自然的地形地貌是非常多的,把有些山头推平、河流改道也是应该有一个反思,我们怎么样和自然和谐地相处。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