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凤泉区东同古村垃圾仍然成堆 污水照流

2012-05-02 08:3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高勇

  调查处理走“过场”?

  2011年10月12日,本报9版《舆论关注》刊发了记者采写的《“俺村的事儿谁管管?”》的图文报道,反映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东同古村“电压时常过低,用电确实困难”、“垃圾堆积如山,村民苦不堪言”、“污水污染半年,至今没人管”等问题。文章发表后,引起当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凤泉区委书记李刚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2011年11月18日,凤泉区致函本报反馈了处理结果。

  来函称:“关于反映电压过低,用电困难问题,目前,正在积极申请配网资金,省公司批复后将尽快安排进行施工,彻底解决此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垃圾堆积如山,村民苦不堪言”问题,来函称,“经乡政府协调,现此问题已经解决到位,垃圾全部被清理干净。”

  针对群众反映的“污水污染半年,至今没人管”问题,来函称,“东同古村两委十分重视,制订了具体的落实方案。目前,各猪场已自行开挖了小型化粪池,不再向庄稼地排污,大型化粪池正在进行前期土地、设计工作。”

  至此,问题似已解决,本报就将该函编发成反馈文章准备刊发,孰料尚未刊发时,该村的群众再次来电来信,称问题根本就没有解决。特别是到了今年4月9日,本报再次收到村民的来信,倾诉了他们反复遭受的祸殃。

  村民“苦不堪言”

  这是一封挂号信,16开11页的信纸,沉甸甸的。

  “贵报去年的报道刊登后,在当地特别是区、乡、村等有关部门引起强烈反响。乡主要领导亲自来到东同古村,负责催促清理全村道路上的垃圾,数天后,垃圾清运完毕。半年多来,清运垃圾虽有所好转,但并不尽如人意,还请贵报给予关注和监督。关于我村村西邻村企业肆意排放污水问题,报道后区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亲临现场,一段时间后,邻村排放污水得到治理。关于用电不正常问题,报道后新乡市供电公司潞王坟供电所等有关工作人员,来到东同古村,只是对村内低压照明线路稍有整改,却没有增加变压器。这是在做给东同古全村村民看,是自欺欺人。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2012年的除夕之夜,全国人民都在欢乐中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而东同古的村民们却三五成群地站在漆黑的大街上,这是因为:村里停电了!试想,东同古村2500多村民,仅有两台变压器,还要供应村里的照明及养殖业等。除夕夜用电量增大,电压太低,电压负荷超载,致使变压器的跌落保险丝多次熔断,造成除夕之夜全村多次停电,全村村民苦不堪言。而同样的除夕之夜,在村东距东同古村仅仅一里左右的新乡市供电公司佳城110KV(千伏)变电站内,却是一片光明。”

  “佳城变电站建于1993年前后,建在了东同古村的土地上,距今已近20年。自去年贵报报道后,新乡市供电公司和潞王坟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又承诺说,在春节前给增加一台变压器,在今年3月底以前再增装一台,同样也是直到目前没能兑现。我们到现在真的没了脾气,除了无奈还是无奈。难道真的就没人能管我们村的事了吗?我们的要求并不高,仅仅是希望能够正常用电、正常生活,仅此而已!我们在等、我们在盼,我们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要盼到哪一年。”

  记者调查,问题依旧触目惊心

  上述愤懑倾诉,记者只是略作摘编。

  4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东同古村,刚到村头,就见垃圾堆积如山。在村东的那条南北路上,多处仍然是垃圾成堆,十分杂乱。村北一交叉路口的垃圾和污水,几乎将路占了一半,纸屑、塑料薄膜等迎风飘舞,污水则顺着地势汩汩南去,不时有臭味扑鼻。而村南丁字路口处一大片的大堆垃圾,占路超过一半。在村小学的北边,垃圾还是一溜长蛇似的大堆大堆相连。更有一处大堆垃圾,竟然盘踞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办公大楼的西边(见图①)。

  走遍村内,不时见成堆成堆的垃圾依旧堆放在空场地或道路上,格外碍眼。在去西沟口粮田的生产路上,一长排大堆大堆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以及秸秆,将道路占了三分之二以上(见图②),过一辆架子车都很困难。村外和村头的垃圾更让人惊眼,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垃圾围村”现象严重,有的垃圾堆甚至是在庄稼地里,麦苗也被压在了垃圾下面。而在该村的每个出入口处,几乎都有大堆大堆的垃圾,有的堆积如山。

  “为啥不把垃圾运走?”记者问该村的一名环卫工。“我是扫马路的,不管清运垃圾。有人给钱就拉,没人给钱谁管?”问一路人有多长时间没清垃圾了,回答说:“有好几个月了吧!”

  记者再到东同古村西的口粮田西沟附近,发现污水仍然恶臭难闻。污水尚能控制在西沟之内,东边就是东同古村一些村民的口粮田。一村民说,就怕到了夏天、秋天,雨水一多就会淹了庄稼或蔬菜,过去淹死不少。

  北去百米左右,仍见污水流淌。举目发现,耕地包围中的一堵围墙内烟雾缭绕,铁管中排出的燃烧塑胶似的烟雾随风飘散(见图③),记者处在下风头时,感觉特别难受。再往北走,到了养猪场附近,就找到了污水的源头(见图④)。在一个没有名称的大型养猪场内,但闻猪嚎狗吠,猪粪遍地,臭气熏天。纵然记者绕场一周,发现了诸多的大门和小门,却都有铁将军把守。

  在养猪场附近,记者不禁想起了凤泉区委、区政府的反馈意见,引发了极多疑问:这样的污水还可以利用?东同古的口粮田是荒地?而信誓旦旦规划的沼气池呢?120米的渠道呢?大型化粪池呢?这一切让记者不知就里,也难怪东同古的村民说当地有关部门有作秀的嫌疑。

  返回东同古村,说起了该村的用电不正常问题,村民们更是义愤填膺。一张姓村民说:“谁能把咱老百姓的事情挂在心上?难道我们村里的事情真的就没人能管?”

  村民呼吁莫再走了“过场”

  一腔困惑,一头雾水。记者就给该村村支书打电话,欲寻个究竟。但连打几次,均不接听。无奈,记者就去了潞王坟乡,几经周旋,于4月18日见到了乡政府的一份反馈情况。有意思的是,乡里的反馈意见和区政府以前的反馈情况如出一辙,只是在个别字眼和有关数字上做了变动。如解决用电不正常问题,“争取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前完成”。关于垃圾堆积如山问题,“现此问题已解决到位,垃圾每月至少清理一次形成长效机制,并要求该村按照制度要求将工人待遇严格落实到位。”关于污水污染半年没人管问题,“目前村两委正在联系施工方,抓紧施工,争取7月前完成,彻底解决此问题”云云。

  此时,记者唯愿这些“意见”都能落到实处,希望全村2500多口村民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⑦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