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娃瓜车边趴小板凳上写作业 市民捐款被拒想要书

2012-06-04 07:09 来源:郑州晚报

农家娃瓜车边趴小板凳上写作业 市民捐款被拒

农家娃瓜车边趴小板凳上写作业 市民捐款被拒

农家娃瓜车边趴小板凳上写作业 市民捐款被拒

孩子很懂事

  昨天,新浪微博网友“@若即若离_豫”说:6月3日上午11点,途经一西瓜摊,随行的朋友叫停!看到了触动人心的一幕,瓜农的娃在路边就着小板凳学习语文。瓜车上挂着破旧的书包……有爱的朋友,若经济条件尚可,遇见瓜摊就买个西瓜吧!谁都不容易。

  孩子想妈妈,周末来探亲

  下午,经过“@若即若离_豫”的指点,在冉屯东路威尼斯水城西门附近,记者找到了微博中的主角。

  一辆机动三轮停在小区旁,车上的西瓜已经卖掉一半,一位农妇正在瓜车边卖瓜,三轮车厢后面挂着个蓝色的书包,微博照片中学习的小男孩不在旁边,当书桌用的小板凳还在。

  “买个瓜吧,有籽儿的一块三,无籽儿的一块八,要了便宜!”每当有人经过,农妇就大声吆喝。

  闲下来时,她说自己是周口淮阳安岭人,已经来郑卖瓜一周了,她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怕家里人知道了担心她在外面吃苦受累。

  说起孩子她挺自豪:“我家大的是个闺女,已经上大学了,我们从来没管过她的学习。这个小的才9岁,上小学三年级,平时也很少管,但学习还不错!”

  过六一,孩子想妈妈了,正好老家有乡亲要来郑州两天,孩子就跟着过来了。

  “他这会儿去玩了,快该期末考试了,来的时候没忘带着书包复习功课,其实他的作业已经写完了。”

  家里条件差,孩子很懂事

  “俺那儿条件不好,没什么好的打工的地方,大部分人都出来赚钱,孩子他爸在一个工地打工,我就趁这个季节卖瓜,这一车瓜能卖个三五天,赚个200多块钱。”

  农妇说,这种生活她也没觉得什么,习惯了,每天睡在机动三轮的车厢里,有时候睡在地上,随便吃点干粮,每次来都是十天半个月才能回家一趟换换衣服、洗洗澡。昨天孩子来就跟她一起睡车厢。

  她说,老家的条件比较艰苦,姑娘上大学每年需要1万多元的费用,当地很多人都不愿意让女儿上大学,但她说自家闺女很懂事,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她这个当妈的一定要支持,只要能保证闺女上完大学,自己吃点儿苦不算啥。

  她和丈夫出去打工时,小儿子就跟着爷爷奶奶过,孩子也很听话,知道学习,“我们农村的孩子都知道学习,不学习将来没有出路啊!”

  她不要捐款,想要课外书

  当被告知一些网友看到他们艰苦的生活状况可能会来捐钱时,她使劲摇头,坚决地说“不要!不要!”

  她说,自己在郑州遇到的好人很多。

  去年她在桐柏路一处小区卖瓜时,一户居民给了她好多书,她收下了,因为他们那儿的小学最缺课外读物,家家都舍不得买,“现在书贵,一本好几块,看完就放那儿了,不像衣服可以一直穿。”

  正说着,一位女士过来买瓜,农妇忙说:“你随便挑吧,不收你钱了!”但最后,那位女士还是执意把钱塞了过来。

  买瓜女士走后,农妇说:“她也是个好心人,昨天看到我儿子趴这儿写作业,就把自家孩子不用的书包还有一些课外书给了我,我真不好意思收她的钱。”

  “我们那儿条件不好,孩子想读到很多课外读物不容易,如果有好心人想帮助我们,就捐一些小学课外读物吧,我带回去让我们那儿的孩子都能看到,在这里先谢谢你们,郑州的好人就是多啊!”在记者再三说明来意后,她很感激地说。

  她不愿说自己的姓名,只说孩子姓孟。如果你想捐书,可以在冉屯东路威尼斯水城附近找她,她的电话是:13783497643。(记者 廖谦)

  (网友:@若即若离_豫 供图)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