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献血哥”12年献血86次66800毫升

2014-05-06 08: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王战斌正在进行机采血小板献血

  王战斌正在进行机采血小板献血

  在漯河有这样一个人,微信“文明漯河”“漯河微生活”都为他“点赞”;漯河献血队伍中无人不知;血库紧张,血站第一时间通知他带动献血;他就是洛阳人王战斌。“他是洛阳人,在漯河作出的贡献一般人达不到。”很多漯河市民这样评价他。“虽然现在漯河安家,但洛阳人的那份爱心却丝毫未减,只要身体允许,一定会继续做下去。”王战斌表示。目前,身边很多人受他影响也都加入了献血队伍。

  【震撼】 12年献血66800毫升

  据了解,2001年底,王战斌在漯河当兵,一次跟随部队清扫市区马路上的积雪时,恰巧王战斌负责的区域里有一个无偿献血站。“我以前只听说过献血,但从未真正献过血。”王战斌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扫雪,他叫来其他战友并撒谎说有急事,随后就悄悄溜进了献血站。“第一次献了400毫升全血,拿着无偿献血证,让我激动了好几天。”王战斌说。

  此后的日子里,王战斌就再也没有停下过。“刚开始献全血,每年只能献两次,后来就开始献机采血小板,每次一个单位(800毫升)。”王战斌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他都献了血,各大医院血库紧张了也会给他打电话。仅2013年他献血次数就达21次。据统计,12年间王战斌共献血86次、66800毫升,相当于15个成年人血液量的总和。“这个数字在漯河应该还没人超过我。”王战斌自豪地说。

  【感动】家人、朋友加入献血队伍

  据王战斌介绍,由于献血次数增多,妻子曾多次表示反对。“她担心频繁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王战斌告诉记者,为了消除妻子的顾虑,他坚持锻炼身体,一年下来,看着身体越来越好的王战斌,妻子这才不反对了。“有一次,她还主动要求和我一起去献血呢!”王战斌说。

  此外,王战斌无偿献血也得到了同事的响应。“只要我去献血,他们就跟着一起去。”王战斌说,最初他总是偷偷去献血,但自从一次意外“偶遇”被同事发现后,身边的同事们都开始跟着自己开始无偿献血了。目前,在王战斌的带动下,他身边的献血队伍已有十余人。“看着献血队伍越来越大,我打心眼里高兴。”

  【心愿】走遍省内各市宣传无偿献血

  12年无偿献血使王战斌获得了很多奖励。2008年、2010年两次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3年被漯河市授予2009—2012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二等奖等。“献血12年,无偿献血证我都有10本。”王战斌说,这是对他的鼓励,也是对他献血的认可。

  “复员后,我就一直待在漯河,虽偶尔会回到洛阳,但一直未能在洛阳献过血。”王战斌表示,作为志愿者,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有机会走遍河南省内各市,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献血,希望以此来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记者董楠赵腾飞文受访者供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