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着力打造“一二三”模式 群教活动收效明显

2014-07-07 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领优抚款了,我再也不用每次领款要跑几十里山路了!”7月4日,记者到新县最偏远的卡房乡采访时,优抚对象林大清高兴地告诉记者。

  卡房乡是县里优抚烈属最多的乡。“一把手”征求意见时,县委书记杨明忠来到这里,听优抚对象反映优抚款从县邮政储蓄银行发放,卡房乡无网点,取款很不方便。县委责成相关单位限期处理。有关部门决定将优抚款改由农村商业银行代发,彻底解决深山区优抚对象取款不便的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信阳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聚焦“四风”不跑偏,立行立改见实效,着力打造“一二三”模式,让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收效明显。

  “一”是紧盯“一把手”。他们建立“书记抓、抓书记”责任传导机制,紧盯“一把手”。市委每月召开一次县、区委书记情况汇报会,强化“一把手”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市每月还评出5个活动开展比较好的单位“一把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对活动开展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上级党委“一把手”适时约谈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督导组长约谈活动单位“一把手”。

  “二”是打造两个平台。民声短信平台和纪委书记手机短信举报平台。他们公布241个市、县(区)、乡(镇、办事处)党委、政府民声手机短信服务号码,群众可以用手机短信直接表达诉求、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手机短信及时了解反映事项的受理情况、办理情况,形成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可问责的机制。短信平台开通一个月,全市共受理有效短信680条,立案369案,办结236案,其他没有办结案件原因是未到期。

  他们还向全市公布市纪委书记和9个县区纪委书记短信平台号码,接收社会各界举报短信,实行“分级负责”原则,每个工作日批办两次,直接转交业务部门和责任单位办理,坚决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三”是建立三项制度。即以“搞好宣传服务、定期调研走访、帮助解决问题、改进机关工作、提升履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制度;以“收集社情民意、认领服务项目、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社区难题、实现共驻共建”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员联系服务社区群众制度和以“相对固定时间、合理确定主题、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和谐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区)“党员活动日”制度。

  目前,全市共建立了1206个基层联系点。1.4万名机关党员到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70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空巢老人2.9万名,为居民提供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服务3700多人次,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5544个,化解信访积案2915件。(记者胡巨成通讯员吴正宇)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