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假厂假批号假药风靡网络 造假者“狡兔三窟”

2014-07-11 08: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风靡网络的“弥来丹”,却没有真正的厂址和批号

  风靡网络的“弥来丹”,却没有真正的厂址和批号

  映象网讯(记者 殷晓章/文图)近日,经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验所初检,“弥来丹”里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西药成分。经东方今报记者数日调查得知,“弥来丹”包装盒和在网上标明的生产地址、企业地址都是假的,这是一个隐藏较深的以非药品冒充药品的制售窝点。自称是糖尿病终结者的“弥来丹”在网上盛行多年,也暴露出网络监管存在盲区。

  网上大肆宣传

  不管是在包装盒上还是在网上,“弥来丹”都在夸大其疗效。

  “弥来丹”包装盒上注明:“弥来丹”是中老年人群尤其是高血糖患者理想的食疗佳品。功能是“消渴、增强免疫力”,适宜人群是“高血糖人群”。

  东方今报记者在网上输入“弥来丹”字样,查到很多相关信息。

  网上显示,自称糖尿病终结者的“弥来丹”生产企业,是郑州谷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自称坐落于郑州市高新区合欢街10号,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物和医药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经公司8年精心打造,现已成功推出弥来丹、人人康、蕴泽源、唐康、康莱雅、百年康、大森谷等系列产品。市场覆盖北京、湖北、山东等20多个省市”。

  在一个“诚招谷雨科技弥来丹全国代理”的帖子中说:“弥来丹牌铬桑胶囊(原名弥来丹乌梅苦瓜胶囊)是新一代弥来丹健字号升级版,是以苦瓜粉、桑叶提取物、吡啶甲酸铬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经功能实验证明具有调节血糖的保健功能。”

  另外,“弥来丹”生产者拥有自己独特的销售网络。

  如今,“弥来丹”诚征各地诊所和乡镇药店代理专卖的帖子,还在一些网站上静静地挂着。“弥来丹”包装盒上还煞有介事地注明:“本产品不在网上销售,为保证您的合法权益,请到公司指定专卖店购买。”

  涉嫌添加非法物质

  经调查,“弥来丹”不时假冒其他企业产品的批准文号。

  2012年2月28日,有网友在“药品价格315网”上发帖称:“有一个叫弥来丹的药,是降血糖的,国食健字G20041475,我们周边邻居吃的,我想查一下这个药是不是真的?”

  “药品价格315网”回复称:“经查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批准名称为‘弥来丹’的药品

  保健食品,‘国食健字G20041475’是上海绿泰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金鑫玉牌铬桑胶囊’的批准文号,这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用于治疗疾病。”

  其实,患者要想识别“弥来丹”的真面目也不难,只要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进行查询,就可知道。另外,如果仔细点,也能从“弥来丹”的包装盒上看出端倪。其包装盒上的生产批号和生产日期同为“20130520”。

  “弥来丹”能在全国畅销,最重要的就是制假者涉嫌添加了国家禁止的西药成分,从而达到降血糖快的效果。

  早在2009年,就有人在网上发帖反映服用“弥来丹”降血糖太快:吃了“弥来丹”两天之后去测血糖,13点多变成6点多,但是也出现了呕吐、头晕、浑身疼等症状。

  据了解,2012年12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中,有甲苯磺丁脲、格列苯脲、格列齐特等名字。而格列苯脲又叫“优降糖”。

  2011年10月份,宁夏医科大学附属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雷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一些糖尿病保健品中非法添加了低价值的“优降糖”、“二甲双胍”等西药,可能前期会有较好的降糖效果,但长时间服用,会造成肝肾的损害,甚至酸中毒,危及生命。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