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县旧城村农民贾素阁坚持照顾高位截瘫丈夫35年

2014-09-01 08: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贾素阁在给丈夫按摩资料图片

  清丰县固城乡旧城村人。35年来,她坚持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精心伺候双眼失明的婆婆,抚育三个孩子。她说:“爱一个人,就要爱一个家。”

  在豫北清丰县固城乡旧城村有个叫贾素阁的农家妇女,3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料高位截瘫的丈夫,伺候双眼失明的婆婆,拉扯着三个孩子,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爱一个人,爱一个家

  贾素阁夫妇1979年结婚,夫妇俩同在南乐县梁村乡卫生院工作,贾素阁是护士,丈夫乔同奇是医生。两个人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互相体贴,是别人羡慕的恩爱夫妻。1984年11月9日晚的一场大雨中,丈夫乔同奇在替班出诊回来的路上不小心跌入路边的井内,1个多小时后被救出。此后,乔同奇大小便失禁,要靠人工灌肠导尿,吃饭要一口一口地喂,每天隔两个小时就得翻一次身。几个月后,贾素阁的公爹病逝。

  面对70岁双眼失明的婆婆、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和瘫痪在床的丈夫,贾素阁偷偷地哭过,写过离婚书、遗书,但看看一家老小的难处,她决定将这个家扛起来。她说:“爱一个人,就要爱一个家。”

  为养家糊口,尝尽苦滋味

  1986年,贾素阁辞了工作,和丈夫回农村老家。家里没有劳动力,吃饭都成问题。贾素阁总是让家人吃细粮,自己吃粗粮。只要有宽裕的钱,贾素阁买点营养品,就让家人吃,自己从来不吃一口。时间久了,她身体严重透支,营养不良,有一年曾休克三次。1992年初,贾素阁看了电视剧《传奇夫人》中汪凤娇的事迹后,有了做生意的念头。于是,她借了500块钱,拉着侄媳妇去濮阳老城批发鞋子。那时候赶会,同伴们吃凉皮,贾素阁是带着水和干馍,从不舍得在街上买吃的。有一次去固城赶集忘带吃的,她饿着也不肯买。骑车回家的路上,她饿得腿软心慌,就推着车子走,最后咬着牙硬撑着拐到亲戚家吃了个馍。

  做好乡邻为他人着想

  在贾素阁的抚育下,三个儿女先后长大成人。她请技术人员帮助中学毕业的大儿子学养鸡,办了一个小型养鸡场;二儿子和女儿上了大学。2011年,村党支部书记乔士杰让贾素阁办理残疾人低保户,贾素阁主动让出:“俺不是不领情,说实话,俺过去真的难,但是苦日子过去了,还是把低保给比我更需要救助的人吧。”

  2011年春节期间,村里赵明宽一家走亲戚,路上遭遇车祸,夫妻俩当场死亡,两个孩子受了重伤。村干部号召村民捐款献爱心。事后公布献爱心名单,谁也没想到爱心榜上竟有贾素阁。乔士杰称赞贾素阁:“自己困难重重,生活不易,但她却依然尽微薄之力,这种精神值得钦佩。”(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中原三农网记者段宝生通讯员张芳发)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