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姑娘不要彩礼带着养母出嫁 用一生偿还养育恩

2014-09-05 08: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陈辰和养母彭聚义在一起

  陈辰和养母彭聚义在一起

  她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从小一直由养父母养大。养父离世后,她独自挑起家庭重担,与生活不能自理的养母相依为命。到了婚嫁年龄,她提出:“我不要彩礼,只求带着养母出嫁。”

  她从小与养父母相依为命

  今年26岁的陈辰是伊滨区诸葛镇西白塔社区人,自小由养父母一手带大。养父陈西纯是村里的五保户,养母彭聚义因小时候患脑膜炎留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

  村里人都说,养父待陈辰极好。那时,他们家住着土坯房,家里没有像样的电器,夏天屋内闷热,有蚊虫叮咬,养父整夜不睡,就抱着陈辰在屋外转悠乘凉。即使陈辰睡着了,他还一直抱着。

  家里经济特别困难,陈辰从小就懂得勤俭节约,从不乱花钱。辍学外出打工后,陈辰一个月有4天假期,当时她借住在涧西区亲戚家,舍不得坐公交车回家,她就借了辆自行车,从涧西到家里,骑车一来一回要4个多小时,她硬是咬着牙骑回家。陈辰19岁时,养父因为意外不幸去世。于是,陈辰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并开始照顾养母。

  陈辰说,很小的时候,她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别人家是不一样的,但她从不在意,“在我心里,养父母就是我的亲生父母。”

  结婚不要彩礼只想带着养母出嫁

  在外打工期间,陈辰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王琪民。但他们的恋爱遭到了王琪民母亲的反对。母亲怕儿子将来负担大,让儿子和陈辰分手。

  王琪民说什么都不同意,他背着母亲和陈辰继续交往。王琪民是孟津平乐人,他们家曾开过一家牛肉汤馆。为了让母亲多了解陈辰的好,王琪民让陈辰到店里帮忙。陈辰刚到店里,什么都不熟悉,但她勤快不怕累,择菜、切菜、熬汤、烙馍等,陈辰样样抢着干,很快就成了一把好手。

  最终,王琪民的母亲同意了他们的婚事。订婚的时候,陈辰哭着说:“我啥也不要,只想带着俺妈一块儿出嫁。”

  不愿让养母进养老院要用一生偿还养育恩

  2010年,陈辰和老公喜结连理。婚后,陈辰就带着养母一块儿住在婆婆家。刚结婚,家里条件也不富裕,陈辰就和老公商量,做起了十字绣生意。靠着卖十字绣的生意,他们的生活逐渐稳定。

  2012年,陈辰的女儿出生。因为养母和女儿都需要人照看,陈辰肩上的担子一下重了起来,伊滨区诸葛镇西白塔社区工作人员建议她把养母送到镇上的养老院,费用不高而且条件挺好,陈辰拒绝了。“我不能撇下母亲一个人,这份养育之恩我要用一辈子偿还。”

  陈辰做了决定:女儿由婆婆带,她自己照顾养母。此后,不论是在店里卖十字绣,还是出门办个事,陈辰都带着养母,母女两人形影不离。

  隔壁店面老板张月霞说:“既要照顾店面,又要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还能和婆婆相处得如同母女,陈辰真是好闺女、好儿媳!”在陈辰的悉心照料下,如今,58岁的养母身体健康,没生过大病。“生活让我学会了感恩,俺爹没享过我的福,我一定要让俺妈这辈子都幸福。”陈辰说。(记者陈龙通讯员张晓晨文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