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瓜销售服务点遇冷变成麻将摊 瓜农:那儿不好卖

2015-06-30 06:5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西瓜销售服务点变麻将摊

    6月29日,郑州市长城路一处西瓜服务销售点被众多牌友占据

  映象网讯(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一到夏季,西瓜是必不可少的水果。一个小小瓜摊,对于城市而言只是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却承载着瓜农一年的生计、市民日常生活的需求。可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政府为瓜农精心准备好的西瓜销售服务点,却成了摆设。

  今年西瓜销售服务点啥情况?

  瓜农不进棚,瓜棚成麻将室

  西瓜销售服务点,顾名思义,是专门用来卖瓜的。再一想,这是一项专门服务“瓜农”的惠民工程。可是记者经过一天的走访发现,貌似瓜农并不太“领情”,大多数西瓜销售服务点都处于闲置状态。

  昨日上午8时,在郑州市长城路北边的人行道上,自西向东分布着四个西瓜销售点,每个棚子上方写着“中原区西瓜销售服务点”,然而无一位瓜农进驻。而距此销售点不远处的绿都城小区门口,停放着四五辆卖瓜的农用三轮车。

  记者发现,四个西瓜销售点最靠西边的棚内,附近的市民摆放了两张麻将桌打起了麻将,玩得不亦乐乎,热闹极了,俨然成了麻将室。而挨着的另外三个西瓜销售点,里边扔着一些香蕉皮和西瓜皮,还有几个小孩在里边玩。

  多个瓜棚“孤零零”,无瓜农“问津”

  随后,记者又来到颍河路上,在原洛达庙村对面的颍河路北边人行道上,两个西瓜销售点孤零零地“站立”,仍然没有瓜农进驻,而距此不远处的颍河港湾小区门口却停放了三辆卖西瓜的车子。

  岗坡路上和位于北三环附近的福利院路上,所有的西瓜销售点内都是空无一人。

  记者走访中,发现市区其他地方西瓜销售点“遇冷”的情况也不少。

  为啥瓜农对西瓜销售点“不来电”?

  原因一:瓜棚离小区远,卖瓜送瓜不方便

  专门为瓜农设置的西瓜销售点,却被瓜农“打入冷宫”,很多人都会好奇,到底啥原因啊?

  孙师傅是中牟的一位老瓜农,每年整个夏天都会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有时会带上老婆、女儿,就是为了能够卖更多的瓜。孙师傅说,很感谢政府能够给瓜农想那么周到,但他从来没有入驻过西瓜销售点。一开始害怕会收费,后来知道免费了又感觉会影响生意。

  “西瓜销售点设立的地方都不在小区门口,人流量不大不说,给市民送瓜也极不方便。”与孙师傅有同样观点的瓜农不在少数。

  原因二:瓜棚底下“不好乘凉”,吸引不了人气

  在采访中,一些瓜农向记者吐槽,西瓜销售点是用帆布搭建的,虽说下雨时能挡雨,可一出太阳,里面就像蒸笼般闷热,没有市民愿意到里边挑瓜买,销售量赶不上小区门口。

  原因三:开车卖流动性强,不好卖就换另一个地方

  也有瓜农表示,在车上卖瓜,机动性强,这个小区门口不行,开着车子就走了,可以到其他地方去卖。如果在销售点内卖,还要来回装卸实在不方便。看到西瓜销售点遇冷,许多市民觉得这挺尴尬的,好心没办好事。

  西瓜销售服务点“家长”啥态度?

  “家长”要撵走“麻将”,为瓜农进驻“腾地方”

  本是用来卖西瓜的,却成了市民的麻将室。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该路段的管辖区郑州市中原区相关单位。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立即通知辖区社区工作人员加强管理。

  张姓工作人员说,按照郑州市西瓜办的工作要求,今年中原区设立了80个西瓜销售服务点,已于6月下旬全部设立到位。而对于西瓜销售服务点被瓜农“冷落”的现象,他坦言,他们做的是承接服务工作,不具备强制性,是否入驻要看瓜农自己的意愿。

  今年建390个西瓜销售点,正逐个验收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西瓜办了解到,今年郑州市要建立390个西瓜销售服务点。考虑到郑州市的交通环境,所以数量相比去年少了些。目前已经对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进行了工作验收,全部合格。接下来,还将对其他区逐个验收。

  接纳瓜农“吐槽”,“大家长”称“号召加引导”

  对于瓜农对西瓜销售服务点“不受待见”的原因,郑州市西瓜办工作人员李建军说,西瓜销售服务点都是设立的临时销售点,是办事处或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来选取的地址,可以随时移动。

  “因为这些销售点都是临时的,所以要求不能过高。”李建军说,每年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前期也进行了市场调研,与瓜农沟通交流了一些实质性问题。但西瓜销售点只是一个弥补手段,并不是西瓜销售的主要方式,大量西瓜还是主要靠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来流通。

  他解释说,西瓜销售点的存在,不是只能在瓜棚里面卖瓜,在销售点附近的区域内,瓜农都可以卖瓜。西瓜销售点只是一个过渡的手段,西瓜办不仅要为瓜农服务,同时还要兼顾市民的利益,对城市的综合发展也承担着责任。临时手段,不能按照成熟的模式去要求。

  针对瓜棚“遇冷”,李建军表示,西瓜销售点所辐射出的问题不仅仅是西瓜销售,更是关系到城市管理模式。下一步,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对瓜农进行引导、组织和号召,但并非强制。

  瓜农到底想要个啥?

  啥服务也不要,只要“别撵”就行

  在西三环陇海路桥下面避雨的40多岁的瓜农、中牟人孙师傅(和文中第一部分的孙师傅不是一个人,但是一个村的),卖了十几年的瓜。每年在郑州卖瓜最大的感受就是被执法部门撵得“心慌”。

  孙师傅说,政府真想实打实地为瓜农好,只要“别撵俺们”就行了。与孙师傅有同样心声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不同路段询问的7位瓜农中,共同的心声就是他们什么都不缺,不需要提供降暑产品,不需要提供饮水,甚至不需要提供瓜棚,只要执法部门别撵他们就行了。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