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新闻

2015-12-03  第 73 期 映象新闻出品

国人强势助攻!日本年度流行语“爆买”超“安倍”

图片1.jpg

  12月1日,日本公布了一年一度的“流行语大奖”,“爆买”一词夺魁。 

爆买

baomai

爆买,是源自日本的一个新词,日文为“爆买い”,翻译成中文就是“疯狂购买”的意思。正是因为日本人对中国游客在日“疯狂”消费深感震惊,才造出了这个新词。  

    中国人“爆买”了多少钱?

图片2.jpg

  2015年1至10月,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428.3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大约一倍,成为日本最大旅游客源。2015年7月至9月,人均旅游支出为28万日元(约合14870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19%。专家预测,中国游客数量年底将接近500万人次,这意味着每4名访日的外国游客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大陆。而如果按照目前赴日人均旅游支出1.5万元计算的话,2015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消费将达750亿元。 

  

到底都“爆买”了啥?

图片3.jpg

 

  据媒体统计,中国游客购买率最高的商品分别是:1.电饭煲 、2.化妆品、3.药品(包括营养药、儿童药品)、4.马桶盖、5.日本各类点心、6.婴儿尿不湿。 

  中国人为何会在日本“爆买”? 

  1.日本对华签证条件放宽。 

  2015年年初,日本政府根据“观光立国”的国策,进一步放宽了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签证的条件。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可以轻松拿到赴日旅游3年多次往返签证,比之前去日本更加便捷。 

  2.日元贬值。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日元开始快速贬值,人民币兑日元的汇率从1元人民币兑换16日元快速升值到兑换19.5日元,这更加刺激了中国消费者赴日购物,相当于所有日本商品打了8.5折左右。 

a3b553ea-a7ab-41a9-9a43-10b4ae742199.jpg

  3.免税范围扩大。 

      为了更好地配合观光立国的国策,日本政府还制定了《外国游客倍增计划》,不仅大幅增加免税商品店店铺数,而且从2014年10月起,将食品和化妆品纳入外国游客免税品范围,购物金额达1万日元(约为500人民币)即可享受免税政策。这一行为,更加刺激游客在药妆店等商店的消费。 

  4.商品注重细节、人性化。 

  以婴儿药品为例,日本的婴儿感冒类药品包装设计动漫化。在口感上,有各种水果口味可选,“良药不苦口”,深受游客喜爱。 

  5.服务亲切周到,各类中文服务越来越普及。 

    话“槽”理不糙

  由于中日的历史问题和情感纠葛,对于爆买现象,网友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支持派

  @爱我中华:日本大米绿色无污染,不用淘洗。口感也很好。国内大米你们敢吃吗?杀虫剂,除草剂,加工过程中还要添加防腐剂。干燥剂。 

  @福满多多:不怨百姓瞎买,只是国内啥都不叫人放心啊,坑人无底线啊。 

  

反对派

  @阳光:如果中国人不去日本购物,旅游,日本经济早就崩溃了,国人团结起来,抵制日货,如果有钱任性去旅游购物,你可以去欧洲。中国和日本的仇恨是解不开的,只能靠武力解决!现在生活安逸了,但不要忘了历史!国企更应该努力把产品质量搞上去! 

  @坚持到底:真是一群狗汉奸!!! 

    槽哥说

  每次看到类似的新闻,总有一种魔性的声音在哥的耳边萦绕:“如果中国人1个月不买日货,日本将有数千家企业面临破产。如果中国人6个月不买日货,日本将有1半人失业。如果中国人1年不买日货,日本经济结构彻底瓦解!!!” 

图片4.jpg

  此类说法在论坛或朋友圈中最为盛行,以此来煽动大家的民族主义情绪。 

  其实这些说法都是在自欺欺人。 “不买日货” 和“抵制日货”是两回事。前者是消费着的选择自由,后者是战时对敌对国家愤怒情绪的宣泄。和平时期大谈“抵制日货”,甚至臆想对方赚钱买子弹,是非常荒谬的。 

  “存在即合理”。从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漂洋过海去扫货都不是什么怪事。我们对这一现象多一些理性思考和平静对待,客服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以更开放、更自信的心态去看待。 

   正如李克强总理针对国人赴日扫货现象发表的观点,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