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借反海盗扩大在西非存在

2012-03-06 10:54 来源:人民日报

  代号为“共同特快2012”的多国联合海上军事演习3月1日在几内亚湾结束。参加此次军演的有美国、比利时、西班牙和来自几内亚湾地区的尼日利亚、加纳、多哥、贝宁、喀麦隆、加蓬、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12个国家。 

  本次军演由尼日利亚主办,总部设在卡拉巴港的尼日利亚东部海军指挥部。据报道,来自12国的舰船与军事人员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通过联合协作,以期达到提高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共同打击该海域内日益猖獗的海盗袭击、非法采油、非法捕捞、走私等海上犯罪。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2月29日在安理会讨论打击几内亚湾海盗问题时提及了这次演习。她说,西非地区因为受到的海上攻击每年要损失20亿美元,进入贝宁科托努港的船只已减少了70%。美国自2007年以来已向该地区提供了约3500万美元的援助,帮助该地区各国提高海上安全能力。在当天的会议上,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几内亚湾区域各国政府以及国际合作伙伴酌情执行联合国秘书长几内亚湾海盗问题评估团的建议,积极打击海盗。

  “共同特快”军事演习已是第三届,这次由尼日利亚主办的演习看上去只是一次例行演习,但其规模远比2010年与2011年由喀麦隆主办的两次都要大。尼日利亚方面有4艘军舰参与演习,并出动了海军直升机和海上巡逻机。美军则派出数艘舰艇,其中包括首次造访几内亚湾的“辛普森”号“佩里”级导弹护卫舰。

  然而,就在美国为首的12国进行大规模反海盗演习的时候,2月28日就有一艘货轮在尼日利亚附近的海上被劫。据国际海事组织称,几内亚湾海盗袭击事件近年来不断增多,该组织在2011年接收到64个海盗袭击报告,而在2012年前两个月就接到10次报告。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如此大张旗鼓地在该地区进行反海盗活动,主要目的是扩大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有报道称,原计划参加此次军事演习的还有法国,但正是考虑到美国正在“蚕食”其传统地盘,法国最后决定退出。几内亚湾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尼日利亚则是该地区第一大产油国,也是美国在非洲的最大石油进口国。据悉,美国到2015年进口石油的25%将会来自该地区。

  2007年美国曾计划把美军非洲司令部建在非洲大陆,尼日利亚就是首选国家之一。由于各国的反对,美国不得已把司令部设在了德国的斯图加特,但“非洲合作站”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其在非洲的军事存在。成立于2007年的非洲合作站由美国海军非洲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共同发起。与地面部队不同,这样的海事计划不需要固定的基地。

  目前,美、欧、非三方组成的“非洲合作站”框架内有多个军事演习,除了在几内亚湾举行的“共同特快”,还有在西北非海岸举行的“撒哈拉特快”,在地中海举行的“凤凰特快”,在东非海岸举行的“短剑特快”。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