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 全力支持安南斡旋叙利亚危机

2012-03-22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上午通过一份涉及叙利亚问题的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斡旋叙利亚危机。

  声明表达了安理会对于叙利亚局势的严重关切,对于在叙利亚数以千计的人员死亡表示遗憾。

  声明强调,安理会重申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安理会对于任命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担任叙利亚危机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表示欢迎,并表示全力支持安南为实现停火、人道准入和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所做出的努力,以促使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所有暴力,确保人道主义援助人员和物资通行,促成由叙利亚人主导的政治过渡,以建立一个民主多元的政治制度,并开启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所有各方之间的全面政治对话。

  声明称,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安理会全力支持安南向叙利亚政府提出的“六点和平建议”,包括承诺与联合特使安南合作推进一个叙利亚人领导的政治进程,以解决人民合法诉求和关切;在联合国监督下立即实现有效停火;对于受到战斗波及的地区及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每天人道停火两小时;进一步推进被无理拘押人员的释放;实现新闻记者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行动;尊重和保障和平示威的权利和结社的自由等。

  安理会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立即全面执行安南的六点建议,并请安南定期、及时地向安理会通报他访问叙利亚的最新进展,安理会并将根据有关报告考虑进一步的适当步骤。

  这份声明的草案是19日由法国在安理会提出的,经过昨天安理会的两轮磋商达成最后一致,今天上午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在安理会上宣读了这份主席声明。

  记者注意到,主席声明没有涉及叙利亚政权更迭和武力干涉叙利亚危机的用语。

  当日安理会还发布一份新闻公报,谴责最近几日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第二大城市阿勒颇的爆炸袭击,安理会成员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为,并承诺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