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等各方对朝鲜发射卫星事作出反应

2012-04-14 08:21 来源:新华网

  4月13日,韩国民众在首尔观看韩国媒体关于朝鲜发射卫星的电视报道。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3日报道,朝鲜于当天7时38分55秒(北京时间6时38分55秒)从平安北道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了首颗应用卫星“光明星3号”,但这颗地球观测卫星没有进入预定轨道。新华社发(朴真熙摄)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当天发射了首颗应用卫星“光明星3号”,但卫星没有进入预定轨道。随后,日本、俄罗斯、欧盟等各方继续对此表明立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3日发表声明说,日本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对朝鲜当天发射运载火箭提出了严正抗议。声明说,朝鲜此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日朝平壤宣言》,日本政府不能容忍这一行为,对此表示遗憾。日本要求朝鲜在解决核问题和导弹等问题上采取具体行动。

  日本政府当天上午召开了两次安全保障会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会上指示全力以赴收集、分析朝鲜有关动向的情报,同时就安理会的应对措施等问题与有关国家进行密切合作。此外,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当天下午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发射运载火箭予以谴责,强烈要求朝鲜遵守联合国一系列决议并完全履行六方会谈联合声明。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对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呼吁发射火箭感到遗憾。幸运的是,发射失败没有给其它国家造成损害。俄方呼吁朝鲜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半岛紧张形势升级的举措。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最大程度地展现责任感,继续致力于恢复六方会谈,这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唯一途径。他表示,俄罗斯反对因朝鲜发射火箭对其实施新制裁,因为制裁不会有任何结果。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13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