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将表决“排华法案”道歉案 通过几成定局

2012-06-16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美国国会华裔众议员赵美心14日傍晚向记者透露,美国众议院将于美东时间18日下午4时就“排华法案”道歉案进行表决,该项法案获得通过几乎已成定局。此前,参议院已于去年通过了类似道歉案。

  赵美心当天在发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说:“我很自豪地宣布,上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史密斯与我一同达成了一个两党联合协议,决定让众议院于下周一对这个法案进行投票表决。”

  赵美心说,众议院通过上述“道歉案”,将标志着国会两院第一次正式承认了这些丑陋的针对中国移民的法律侵犯了华裔的人权,并且就此表达对华裔的真诚歉意。

  声明表示,众议院对该法案进行表决意味着它将成功获得通过。一直参与推动“排华法案”道歉案并熟悉美国国会运作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告诉本社记者,该法案通过的概率超过九成。

  他透露,众议院下周一将启动一项特殊的程序,先口头进行表决,只要无人反对即获通过,但若有人反对则需进行投票,获得三分之二的票数即获通过。由于这是两党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已经过内部消化,原则上不会有人反对。

  2011年5月,在薛海培与其他一些华裔领袖的推动和支持下,赵美心联合其他几名国会议员宣布向国会递交第282号议案,要求众议院就美国历史上通过的歧视华人法律,包括“排华法案”表示歉意。去年10月6日,美国联邦参议院率先以全票通过法律,为“排华法案”表达歉意。

  薛海培表示,如果众议院也通过道歉案,这对华裔和亚裔美国人而言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对所有的美国人,对美国的民主和正义也将是伟大的一天。

  “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唯一针对某一族裔移民的排斥法案。这项法令1882年获得通过,直到1943年12月17日才被废除,但至今美国联邦政府或国会从未就此表达过歉意。该法案不允许一般的华人进入美国,不允许哪怕在美国合法的华人加入美国籍,要求华人随时随地携带身份证明。

  加州等地也出台了类似的歧视性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在美国拥有房地产﹑不允许华人与白人通婚﹑禁止华人在政府就职﹑不允许华人同白人在法院对簿公堂等。2009年加州议会和旧金山议会已先后通过决议案,就“排华法案”向华人道歉。(记者 吴庆才)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