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城市"良心"表里如一(图)

2012-07-30 07:38 来源:新京报

  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于2006年建成的东京地下防洪排水通道高约25米,长177米,宽78米。

  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巴黎拥有世界上唯一的下水道博物馆,通过图片、设备与真实的排水管道,介绍了巴黎市水处理的历史、排水技术说明、饮用水来源等,每年接待10万名参观者。

  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美国纽约,城市探险者在纽约市下水道中探险。由于宽阔敞亮,纽约下水道是《007》系列、《碟中谍》系列电影中的常客。

  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英国谢菲尔德市中心巨型排水隧道的一部分。该市排水渠是地下抛物线拱形隧道。

  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英国伦敦地下排水系统改造工程1865年完工,下水道全长2000公里。

  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巴黎地下排水管道。

  探秘德日美等国下水道

  工人在伦敦地下下水道中清污。伦敦下水道是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

  在每一座流光溢彩的城市下面,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这个秘密,便是每个城市的“良心”——下水道世界。

  当摩天大楼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向天空延伸,不断拉高城市的高度,向下挖掘的地下城,却未必能以同样的速度伸展。相反,大多数国家,都需要用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时间,来构建和完善这个庞大的地下城。

  近代下水道的雏形脱胎于法国巴黎。今天的巴黎下水道总长2300多公里,规模远超巴黎地铁,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下水道,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供参观的地下排水系统。但即便是号称拥有“最完善地下城”的巴黎,也同样走过漫长而痛苦的历程。在1852年拿破仑三世重建现代巴黎之前,巴黎是举世闻名的“臭都”。巴黎花了20多年,建成600多公里长的下水道,才逐渐摆脱脏乱差,走向文明。

  日本东京,一开始走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道路,只顾构建现代都市的光鲜面孔,却疏于地下城建设,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决定建一个“表里如一”的都市。东京地区的地下排水系统于1992年开工,2006年竣工,自此之后,东京“水患”不再。

  比起地面上鳞次栉比的高楼和敞亮通达的马路,城市的下水道,才真正保存了一个城市最完整的发展记忆。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