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间谍夫妻潜伏德国20年 窃取大量北约情报

2013-01-18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据德国《时代周报》、德国国家电视1台报道,德国斯图加特高级州立法院当地时间1月15日开始审理一起引发巨大轰动的间谍案。一对持假护照的夫妇被控为俄罗斯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情报工作,窃取了大量关于欧盟和北约的重要情报。据了解,这个案件也是联邦宪法保卫局的反间谍机关近年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伪装成普通一家三口

  女儿都不知父母是间谍

  15日的庭审也是现年54岁的安德里亚斯·安施拉克(Andreas Anschlag)和48岁的妻子海德龙(Heidrun)自2011年10月被捕后首次见面,他们在法庭上基本保持沉默。德国检方指控两人从事“秘密间谍活动”以及“伪造证件”两项罪名。

  根据控诉书,丈夫1988年进入联邦德国(西德),妻子1990年相随,两人持伪造的奥地利护照入境。他们一开始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生活,丈夫曾在亚琛大学的机械制造专业就读。

  后来,他们的女儿出生了,这样的一个三口之家更是伪装得天衣无缝。再后来,他们一家搬到了波恩附近的小城梅肯海姆居住,过着毫不引人注意的生活。据德国媒体报道,就连他们的女儿都不知道父母其实是间谍。

  被捕时,妻子正在抄秘密信息

  德国检察官称,在潜伏的20多年中,两人不断搜集有关政治、欧盟军事战略以及北约的情报,并收买了一位在荷兰外交部工作的官员,从2008年到被捕之前,这位荷兰外交官向其提供了大量来自欧盟和北约的文件,这些文件均被转交给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海外间谍机构(SWR)总部。控诉书显示,这对夫妻每年可以从俄方得到约10万欧元的收入。

  被抓捕时,妻子海德龙正坐在一台短波无线电接收机前面,刚刚抄下一份秘密信息。同一天,丈夫在另一地点也落入法网。值得一提的是,这对夫妻之所以进入德国情报部门的视野,还是多亏了美国。2010年,美国逮捕了境内10名俄罗斯间谍,在审讯期间得到了有关这对夫妇的情报,于是告知德国方面。据悉,当年轰动一时的俄罗斯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还曾与安施拉克夫妇通过电话。

  10年监禁或“交换间谍”

  15日,两名被告的辩护律师霍斯特-迪特尔·珀奇克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没有过多谈论案情,仅表示如果被告像预测的那样被判处10年监禁,这一处罚实在是过于严苛了。

  珀奇克还说,安施拉克夫妇最终有可能被用来交换其他间谍。在此之前,德国政府曾表示,希望用两人同俄罗斯交换“与德国关系密切的情报机构工作人员”。不过这场交易似乎至今没有谈妥。(实习生 潘清沁)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