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美国安局监控项目操作简单 公众无隐私可言

2013-07-30 14:51 来源:法制晚报

  “棱镜”窃听就像超市买菜

  在过去多届全球黑客大会上,总是会有美国官方出席。不过,由于不久前曝光的美国“棱镜”监控丑闻,本届大会把美国官方代表拒之门外。

  最先报道这次丑闻的美国《卫报》记者今晨再次爆料称,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项目中,即便是级别很低的分析员,也可接触到公众的私人记录。

  《卫报》记者再爆料监控项目操作简单合同工都能使用

  最先报道美国“棱镜”监控丑闻的美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今晨再次爆料,他在接受美国广播电视台采访时候指出,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项目中,即便是那些级别很低的分析员,也有权接触到电话、电子邮件等私人通讯的记录,完全可以说是置公众的隐私于不顾。

  格伦·格林沃尔德说:“美国国家安全局里低级别的分析员,不只是正式员工,像斯诺登这样的合同工也能接触大量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过去数年中,收集了数万亿电话、电子邮件记录。

  格伦·格林沃尔德还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项目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很简单,就跟普通超市的系统差不多。分析员只要输入具体的电子邮件地址、IP地址等就能在这个庞大的数据库中检索并收听或查阅相关的电话记录或电子邮件,或查看人们的浏览历史记录、网上搜索记录等。

  格伦·格林沃尔德强调,按照程序,针对美国人民的监控,必须获得美国外国情报监控法庭的批准,但事实上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分析员根本不用获取法庭授权或上级主管批准,就可以进行操作。在美国国安局的监控项目中,公众完全没有隐私可言。

  俄移民局官员劝诫

  斯诺登处境危险只有机场最安全

  美国“棱镜”监控项目爆料人斯诺登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国际中转区已经停留了一个多月的时间。7月16日斯诺登在谢列梅捷沃机场国际中转区正式向俄罗斯提交临时避难申请。7月24日,斯诺登的律师表示,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正在审理当中,但由于这项审理的特殊性,初审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俄罗斯移民局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沃洛赫说:“只要斯诺登拿到临时避难申请的证明,他就可以去任何在俄罗斯有合法劳工证明文件的单位工作,完全自由地工作。”

  但问及斯诺登如果从中转区出来的去向问题,沃洛赫强调,斯诺登处境危险,安全是他首要考虑的问题。沃洛赫说:“我认为在俄罗斯境内自由旅行,对于斯诺登本人而言并不安全,因为他现在正被通缉。我们知道甚至有一个国家总统的专机都被强行逼迫降落并进行搜查,所以我认为对于斯诺登而言,最安全的就是在机场中转区,在这儿我们会保证他的安全,安全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