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美英拟“数日内”对叙利亚发动导弹攻击

2013-08-27 16:17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6日报道,西方国家指叙利亚政府利用化武袭击平民,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后,决定对叙发动导弹攻击。报道称,两国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可能在“数日内”发动。

  专家相信,行动将针对叙政府军各地军事设备,预计持续24至48小时。

  报道称,卡梅伦和奥巴马上周末通了40分钟的电话,有关细节将在48小时内敲定 。两位领导人希望针对叙利亚1300名平民死亡一事,向巴沙尔政权传达一个“清晰的警告”。

  报道称,这场袭击可能在10天以内发动。

  英国外交大臣批评叙政府在事发后多日才允许调查团前往怀疑化武袭击现场是太迟,指证据可能已在叙政府军连日炮轰中被摧毁或窜改。联合国调查团26日前往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怀疑化武袭击现场时,遭到不明枪手狙击,所幸无人受伤。叙政府声称袭击是反对派“恐怖分子”所为。

  美国官员透露,国务卿克里25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多国外长通电,表示根据情报,叙政府曾使用化武已“接近毫无悬念”,他还称叙政府可能要争取时间毁灭证据,故对调查团多番阻拦。美国防长哈格尔强调,美国政府方面将合法地联同国际社会作出回应,暗示美方无意单方面采取行动。

  报道表示,美英考虑到叙国获俄罗斯提供强力防空军备,不会用轰炸机空袭,改以短暂、密集和针对式的导弹攻击。军事分析家指,美英攻击清单相信包括叙国综合防空系统、政府军指挥中心、通讯设施、导弹基地、战机和相关军备等。专家指出,叙政府军紧握制空权,战术优势明显,故美英首要目标是削弱叙政府空军力量,纾缓反对派压力。

  华盛顿智库研究员分析指,奥巴马在对叙动武问题面临两难:一方面,美国经济刚开始复苏,他第二任期美国施政纲领的移民政策、教育等改革尚未取得明显进展,不希望中东此时生乱;另一方面,若证实化武这条“红线”确有其事而未采取行动,外交信誉必然受损。

  日前传出的叙利亚出现化学武器攻击导致上千人死亡的传闻,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8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明了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的看法。王毅说,中方高度关注有关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中方的立场是,无论谁使用化学武器,我们都坚决反对。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处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对此展开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快查清真相。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