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在数日内对叙利亚开战 奥巴马或于今日决定

2013-08-28 07:03 来源:新京报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7日说,美军已经做好军事打击叙利亚目标的准备,只要奥巴马一声令下。另一些官员称,对叙军事行动可能就在数天之内展开。英国媒体报道,美英等国外交官已将此消息通告叙反对派。

  美国国务卿克里26日说,叙利亚境内上周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事件“不可原谅”,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决定美方反应。美国官员认定,如对叙利亚动武,以巡航导弹在夜间发动精准打击是最可能选项。

  指责叙政府掌握化武

  克里当天发表声明说,使用化武杀害平民属于“道德败坏的行为”,按照任何标准都“不可原谅”。克里说,尽管调查人员仍在叙利亚收集证据,但这个国家在国内冲突中使用化武的说法真实可信,且叙利亚政府掌握着此类武器,具备通过火箭弹使用这些武器的能力。

  克里表示,必须确保使用化武行为受到追究,奥巴马将就美方如何应对作出“明智的”决定。

  叙反对派指责政府军21日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首都大马士革姑塔东区,造成众多人员死亡。叙利亚政府随后称,实施袭击的是反对派。奥巴马24日召开会议,审议美国可能作出回应的各种方案。美军已向地中海东部地区增派一艘配巡航导弹的舰艇,与部署在那里的3艘军舰会合。

  4艘军舰地中海待命

  一名五角大楼高官说,逼近叙利亚的4艘军舰如需要,可在几小时内发动行动。两名政府官员26日说,美国有望27日就如何应对化武事件正式决定,奥巴马可能发表声明。一名美国高官告诉记者,美方试图通过军事行动向巴沙尔政府警示动用化学武器的代价。另外,美方不希望严重打击叙政府军,以致反对派掌控局势,因为美方认为反对派还没做好接掌政权准备。

  奥巴马政府官员说,白宫已排除依“伊拉克模式”直接出兵和依“利比亚模式”设定限飞区的打算,这两个选项均代价较大。另外,在叙领空外借助战机发动袭击可能性也较小。

  由此,发动导弹袭击成为最可能选项。“我不认为,白宫会以向叙利亚派飞行员的方式把美国人生命置于险地,”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希夫说,“所以,我们的选项限定在巡航导弹打击。”

  导弹打击武器库等

  美军考虑借助军舰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叙政府军武器库、指挥和控制设施,雷达和通信装备、化武运送手段及火炮与火箭弹发射装置。美军不太可能攻击化武储存地点,以避免毒气泄漏。多名官员说,美军可能会选择夜间动手。另外,美方可能会等待联合国调查小组离叙后再发动打击。

  由于俄罗斯等不少国家反对动武,美方不太可能获得安理会授权,联合部分北约盟友及一些阿拉伯国家可行性更大。美国国会议员26日说,奥巴马有权决定对叙利亚发动空中打击,但需要事先知会国会议员。

  英国也在准备开战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27日宣布,英国正在考虑一项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的紧急计划,作为对叙境内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反应

  叙外长称不信会开战

  称美国只是虚张声势,以对叙施压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不相信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会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

  穆阿利姆说,美国政府可能只是通过散布即将实施军事打击的言论来对叙利亚政府施压,从而获取叙方更大的让步。他同时指出,尽管不认为西方会实施军事打击,但叙利亚已做好尽全力保卫国家的准备。

  穆阿利姆说:“如果有任何人指控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我要求他在公众面前展示他的证据。”

  穆阿利姆说,叙政府已按照要求同意并协助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前往大马士革郊区开展调查,但“恐怖分子”则设法阻挠调查。

  调查小组25日获准前往大马士革郊区调查21日袭击传闻的真相,但26日在前往调查地点的途中遭身份不明武装人员的袭击。

  俄罗斯外交部27日认定,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将给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表态,俄罗斯官方三天内至少5次发出警告。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拉格希同日说,“我们强烈警告不要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否则绝对会给中东地区带来危险后果。”伊朗是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据新华社电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