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余议员拜靖国神社 安倍不限内阁成员参拜

2013-10-18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0月17日,日本东京的靖国神社每年最重要的春秋两大祭之一的秋季大祭于当天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之名自费献上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但放弃前往参拜。中新社发 高越 摄

  中新社东京10月18日电 10月18日,位于日本东京的靖国神社进入秋季例行大祭的第二天。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和159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这是继今年春季大祭时166名国会议员参拜后,日本又一次国会议员大规模参拜靖国神社。

  18日早上8时许,日本国会超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会”的159名国会议员率先参拜了靖国神社。据悉,159名国会议员中,众议院议员114人,参议院议员45人。除本人前来参拜外,还有64名国会议员进行了代理参拜。18日前来参拜的议员里不乏现任政府高官,包括执政党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文部科学副大臣西川京子等。

  该团体每年在春秋的例行大祭以及8月15日战败纪念日都会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中共有166人参拜,创下1989年以来人数的最高纪录。

  10月18日8时许,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也来到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参拜后他对媒体表示,是以个人身份进行的参拜,并个人交纳了“玉串料(祭祀费)”。新藤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及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均进行了参拜。

  而据外界称,另一内阁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也有意于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消息人士称他19日参拜的可能性很大。

  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迫于压力决定秋季例行大祭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但他于17日上午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此外,安倍并不限制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自由,其暧昧态度助长了日本政界参拜靖国神社的保守气氛。

  靖国神社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坂的一座神社。该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军国侵略主义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由于靖国神社祭祀的对象包括了14名甲级战犯,使得该神社被东亚各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而备受争议。(记者 孙冉)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