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日本靖国神社17日起迎秋祭 安倍或献祭品

2013-10-17 07: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现场10多名日本警察身穿防暴制服,严防右翼份子闹事。

  2013年,一年一度的“8.15” 靖国神社现场,是各类“老兵”秀,各类右翼组织集体出动的日子。右翼组织开着高音喇叭宣传车在靖国神社附近来回转圈,高音麦克风中传来的各种极端民族主义口号及谩骂。现场10多名日本警察身穿防暴制服,严防右翼份子闹事。(中新社发 高越 摄)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综合消息,靖国神社本月17日至20日迎来秋季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回避谈及是否将进行参拜,可能仍选择献上祭品;另外,安倍内阁三名成员基本决定今年第三次“拜鬼”,这一行为恐成为惯例。尽管安倍表面意在显示不参拜系顾及中韩反应,但日媒认为,其此举实际上是在意美国的反应,维持与美关系。

  或以献祭品代替参拜安倍意图两边“不得罪”

  本月12日,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认为首相安倍晋三不会在17日-20日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进行参拜的看法占据优势。

  同时,安倍计划不参拜而自费供奉被称为“真榊”的供品,意在通过与4月春季例行大祭时相同的措施,兼顾反对参拜的中韩和作为自身支持基础的保守势力。

  本月7日,作为安倍外交心腹的日本内阁官房参与饭岛勋,鼓动安倍“堂堂正正”地去参拜靖国神社。然而,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却表示,希望安倍晋三顾及与中韩两国的关系,放弃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时进行参拜。

  另有分析指出,安倍若此次参拜必将招致在野党的质疑,还可能对国会的法案审议工作以及有关应对消费税增税的经济刺激计划的磋商造成影响。

  面对国内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安倍晋三本人采取“暧昧战术”,回避谈及是否会参拜。他12日表示,“在此事被外交问题化的形势下,我不会说去还是不去。”

  但谈到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意义,安倍重申其一贯主张称:“向为国家而战斗、牺牲生命的英灵表示崇敬之意,这是理所当然的权利。”

  靖国神社每年举行春秋两次例行大祭,去年10月秋季大祭期间,安倍作为自民党总裁前往参拜。今年4月的春季大祭期间,再次出任首相的安倍没有参拜,但以首相名义供奉了祭品。另外,今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日当天,安倍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献上“玉串料”(即祭祀费)。

  日本媒体评论称,该国历代首相都曾因参拜问题而苦恼。参拜能够回应国内保守派的期待,但中韩两国会因靖国神社内供奉有甲级战犯而提出强烈指责,从而引发外交问题。

  而安倍晋三在顾虑对外关系的同时,以献祭品、祭祀费的方式向国内展示其本人“想去参拜”的信息。不管怎样,安倍“在首相任期内想去参拜”的这一想法并没有改变。

  安倍内阁成员多次公开“拜鬼” 行动恐成惯例

  虽然安倍晋三本人未前往参拜靖国神社,但对阁僚“拜鬼”却予以支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表示:“阁僚以私人身份参拜事关个人的信教自由问题,政府不会置评。”

  同时,安倍本人也称,不会限制阁僚参拜,称“这是内心的问题,属个人自由”,间接对阁僚“拜鬼”予以支持。

  今年秋季大祭,已有三名安倍内阁成员基本决定前往参拜,即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总务相新藤义孝、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这三人在今年4月的春季大祭和8月15日日本战败日当天均前往参拜,当时古屋圭司公然声称:“我在签名薄上署名‘国务大臣古屋圭司’。参拜不该受到别国的指责或干涉。”

  高市则称,参拜靖国神社是理所当然的,“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都会悼念为国捐躯者、奉上敬意”。

  关于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新藤在10月8日的记者会上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每个人的宗教信仰自由范围内,作为个人行为进行的。靖国神社是我自己日常生活中也会去的地方,希望根据自己的日程来判断。”

  古屋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曾强调“以怎样的形式祭奠战争死难者,是本国内部的问题”。进入10月以来,古屋以“从未缺席过例行大祭的参拜”为由,调整自己的日程。

  有分析指出,这三名参拜靖国神社的内阁成员虽不是核心部门的阁僚,但不能说不重要。这三个人资历不深,用右翼主张博取支持率。他们被安倍提拔至内阁大臣,原因之一就是其右翼的言论和主张,因此他们也要向安倍和日本保守势力展示自己的右翼一面。

  在首相和政府高层的间接“鼓励”下,前往参拜的日本国会议员也大幅增加。在日本战败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的国会议员达190人(其中由秘书代理参拜的为101人),相当于近年来在这一天参拜的议员的两倍。

  对此,日本媒体认为,与安倍“曲线”参拜靖国神社相比,其内阁大臣的“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或将形成惯例。

  安倍是否参拜实不在意中韩顾及美国反应

  针对靖国神社问题,中韩两国曾多次予以批评。本月9日,就饭岛勋声言将推动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如果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挑起新的事端,必将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

  华春莹说,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如果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挑起新的事端,必将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这一点日方应有清醒认识。希望日方不要误判形势,误导舆论,一错再错。

  此外,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也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靖国神社是用来袒护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并将其美化的设施。部分日本政治领导人嘴上说反省历史,却去参拜这些神社,这种做法韩方无法接受。

  有意见认为,安倍考虑实现首脑会谈,更倾向于把不参拜作为改善与中韩关系的准备工作。然而也有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是否参拜的最主要考虑并非在中韩,而在于美国。

  日本保守派喉舌《产经新闻》曾分析称,安倍若不去参拜靖国神社,最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担心盟国美国难堪;二、不想与美国的盟国韩国关系进一步闹僵。因为这两者都会影响到安保战略,安倍必须确保“日美韩”三合一的联合战线不受参拜问题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刊出题为《不能面对历史的日本首相安倍》的社论。前美国驻日大使希弗也在5月初指出,日本拟修改事实上承认日军强征随军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将大大损害日本在美国的利益”。

  据相关人士透露,那时日本内阁官房参事谷内正太郎曾向安倍进言:“如果再作出更多触及历史认识的发言,日美关系将难以维持。”

  今年8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在对韩国访问时直言,“历史问题需要被正视和愈合,国家(只有)承认本国历史,才能摆脱束缚。”对此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梅内德斯这番话旨在敦促日本反省其军国主义历史。

  此外,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本月3日在日本千鸟渊战殁者公墓献花。千鸟渊战殁者公墓收存超过35万具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死于海外、身份不明的日本人遗骨,其中主要是军人。

  分析认为,美方此举可能在暗示日方领导人,避免参拜靖国神社以触怒亚洲邻国。“日本与韩国和中国就靖国神社发生激烈争执,让美方忧虑,”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官员造访一处更加中性的设施,可能在传递一个信息……即他们希望三国降低对抗。”

  然而,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仍存有侥幸心理。“如果一直看着中韩的脸色,不管到什么时候,安倍都将难以实现参拜靖国神社”。对于想要趁秋季例行大祭之机把安倍引上参拜靖国神社之路的强硬势力而言,焦躁正逐渐加剧。据说,这些强硬势力正在加强活动,主张“即便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美国也不会那样反对”。

  安倍在去年9月就任自民党总裁时说过“国家领导人当然应该参拜,对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没能参拜,悔恨至极”。日本媒体称,安倍如果不做出时刻准备参拜靖国神社的姿态,一直强烈支持安倍的势力就不会满意。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