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星探测器正常飞行传回照片

2013-11-23 08:38 来源:新京报

  印度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的模拟图片

  印度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的模拟图片

  印度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发射升空已逾两周,现阶段正在预定轨道绕地球飞行。21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布了这个探测器从太空拍摄的一张地球照片。

  《印度时报》22日报道,“曼加里安”号19日在距地球表面6万多千米的太空中拍摄了一张印度全景照。这一照片由位于印度南部班加罗尔市巴雅拉鲁村的印度深宇宙通讯网络(简称深空网)获取。印度深空网2008年10月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组建。

  这次拍照是上周开始对“曼加里安”号负载测试活动的一部分。拍照所用相机为“火星彩色相机”,是第一个被测试的负载物。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一名高级主管说:“理想状态是在探测器离开地球引力范围之前测试所有负载物。我们根据收到的影像评估,相机工作良好。”

  “曼加里安”号本月5日升空,进入地球同步轨道后完成4次变轨。按计划,它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脱离地球轨道,奔向火星,预计明年9月到达环绕火星的飞行轨道。这个探测器将探测火星是否存在甲烷气体,以帮助证实火星是否曾存在原始生命形态。印度去年8月宣布这项火星探测计划,预算为45亿卢比(约合4.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一架波音梦想客机造价的一半,成本远低于其他国家同类计划。

  对于印度探索太空的雄心,各国媒体观点不一。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文《红色行星,红色竞争对手》,认为印度此次火星任务有试图超越邻国的意思。只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科皮利勒·拉达克里希南说,“我们是在我们已经为自己规划的领域内,与自己竞争。”

  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在美国和俄罗斯太空研究经费消减的情况下,亚洲的印度也参与太空竞赛,希望能够赶上。这次考察不仅是搜集火星上的信息,而且可以证明印度具有相当的科学和技术潜力来发射自己的火箭。(郑思远)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