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被反政府武装攻陷 政府誓言夺回

2014-06-12 06:51 来源:新京报

6月10日,记者在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拍摄的一辆受损的安全部队车辆。新华社/路透

6月10日,记者在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拍摄的一辆受损的安全部队车辆。新华社/路透

  摩苏尔的陷落,成为显示伊拉克后萨达姆时代国家政策失败的标志性时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伊拉克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11日说,伊拉克政府将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加强合作,联手肃清占领伊北部摩苏尔的反政府武装。10日,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10日被反政府武装完全占领,伊安全部队已撤出该市。

  进攻

  “武装人员乘坐载有重型机枪的车辆来袭”

  尼尼微省官员说,武装人员先前已经围绕该省首府摩苏尔展开数日攻势。9日晚间,数以百计的武装人员开始发动总攻。

  多名军方官员坦言,武装人员配备火箭弹、自动步枪、乘坐载有重型机枪的车辆来袭,而安全部队和警察士气低落,根本不是武装人员对手。

  多名军方指挥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武装人员9日晚间对省政府大楼发动进攻,一度将尼尼微省省长围困在大楼内。所幸驻守军警暂时击退一波攻势,让努杰菲有机会撤离。

  虽然还没有武装组织“认领”,但外界普遍认为占领摩苏尔的是属于基地组织的分支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多名当地居民说,他们看到占领摩苏尔的武装人员举着印有宗教口号的黑色旗帜,而这些口号先前一直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所使用。

  撤离

  “摩苏尔已经没有警察或者军队”

  军方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在武装人员强大攻势下,驻守当地的安全部队首先从摩苏尔东部向西部撤离,而后放弃这座大约200万人口的城市。与安全部队一起逃离的居民数以千计。

  “市内情况一片混乱,没有人来帮助我们,”一名当地居民说:“我们害怕,摩苏尔已经没有警察或者军队。”

  一名路透社记者看到,不少警察最后关头脱下制服,丢弃枪支,换上平民服装逃离摩苏尔。

  “我们无法打败他们(武装人员),没有办法,他们受到过良好的巷战训练,我们没有,我们需要整支军队才能把他们赶出摩苏尔,”一名警官说:“他们像幽灵一样,突然出现在战斗中,突然消失。”

  国民议会议长努杰菲在记者会上说,“整个尼尼微省已经落入武装分子手中”,相邻的萨拉赫丁省正成为武装人员下一个目标。

  反击

  “提供武器给志愿参战的民众”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0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同时呼吁议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恐怖组织威胁。

  马利基还宣布,政府在重组安全部队的同时,将提供武器和设备给志愿参战的民众,共同抵御武装人员攻势。

  马利基说,伊拉克政府已经“设立一个特别危机小组”跟进这一举措,他同时对民众和地方部族“自行拿起武器……保护家园、打击恐怖主义”的做法表示赞赏。 据新华社

  动态追踪

  当地媒体10日报道称,在摩苏尔被反政府武装占领后,已有大约50万当地居民逃离家园。

  11日,土耳其驻伊拉克摩苏尔领事馆当天被武装分子占领,领事和24名领馆工作人员被绑架。

  11日下午,摩苏尔的邻近省份萨拉赫丁省的首府提克里特被反政府武装组织占领。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11日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攻占摩苏尔对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影响有限。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