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拟成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分会

2012-03-19 13:47 来源:扬子晚报

  昨日,省社科联副主席、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副校长周新国教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了题为《关于口述史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这是该馆2012年“历史与未来”公益文化大讲堂第一讲。记者从报告会上了解到,目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有200多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抢救口述历史难度很大。为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正在筹备成立口述史分会,以抢救史料。

  幸存者是见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活人证”。但随着时间推移,近年来不少人相继去世,目前在世的只有200余人,平均年龄也超过80岁,这让历史学者们感到忧心。抢救性保存“活人证”的口述证据,让研究者们感到越来越迫切。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此前纪念馆已留有幸存者录音、录像、手印、脚印(铜板路),也出版了幸存者证言、证词各种书籍,对150多份历史证人证言进行了司法公证,但这些仍然很不够。

  这种情况下,成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口述史分会,十分必要。据介绍,口述史分会成立后,将专门组织专家团队,按照国际上口述史的规范和标准,对幸存者的口述资料进行抢救性整理。尽管幸存者年纪很大,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但像夏淑琴、杨明贞这样的幸存者,口述材料非常有分量。

责编:张建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