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1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云南内蒙古等较突出

2012-03-20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2011年入秋以来,内蒙古和南方地区的云南、湖北、四川等省区部分地区由于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人饮困难较为突出。目前,全国有313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国家防总、水利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灾情。

  2011年入秋以来,中国东北、内蒙古东部及华北北部等地虽然降水严重偏少,但冬麦主产区蓄水情况较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虽然底墒较差,但因冬小麦未返青,春耕春播尚未开始,没有出现大面积旱象。

  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和人畜饮水困难数均少于多年同期平均值。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2月15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801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7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108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717万亩,主要分布在甘肃、河北、云南等省;有313万人、25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803万人、541万头),主要分布在云南、内蒙古等省区。

  当前旱情主要特点:一是部分地区降水严重偏少。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份,东北大部和西南部分地区降雨量严重偏少,其中黑龙江比多年同期偏少4.3成,云南比多年同期偏少2.2成。

  二是一些江河来水严重偏枯。去秋以来,全国大部主要江河来水明显偏少,其中东北地区主要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6成,黄淮海地区主要江河来水偏少3~9成,西南地区主要江河来水偏少1~8成。

  三是部分地区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目前,北方大部地区水利工程蓄水情况较好,但东北地区有灌溉任务的大中型水库蓄水不足。南方地区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总体偏少,其中云南、湖北偏少2成以上。

  四是东北地区待播耕地缺墒面积较大。受去年秋冬季降水偏少影响,东北大部分地区耕地封冻前土壤墒情较差。

  五是局部地区人饮困难较为突出。目前,全国有313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其中云南省有144万人、内蒙古自治区有58万人,部分居住在山区和半山区的群众需要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以外拉运水解决生活用水。

  六是抗旱水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随着气温回升,春季农业生产用水将急剧增加,部分地区抗旱水源短缺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近期,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多次对冬春抗旱、珠江水量调度以及湘江、赣江等江河低枯水位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安排部署,着力保障旱区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国家防总、水利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多次召开会商会,下发紧急通知,研判旱情形势,部署抗旱工作;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云南、江西、四川等重旱区调查了解情况,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抗旱工作;组织指导云南、内蒙古等重旱区摸清抗旱水源现状,制定科学合理的供用水计划,编制完善人饮解困方案,采取水库供水、应急调水、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保障了全部313万因旱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组织做好2011~2012年度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引江济太应急调水、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以及湘江、赣江等江河低枯水位应对工作;加强全国和各省抗旱规划实施方案的组织编制工作,加强对各省编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推进《全国抗旱规划》的组织实施。

  随着开春后气温回升,春灌春播将陆续展开,农业灌溉需水量不断增大,部分地区抗旱水源短缺的局面将进一步凸显,春季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下一步,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着重加强对旱情形势的监测分析,加强抗旱水源的科学调度,尽可能多引、多提、多拦、多蓄,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因地制宜兴修各类应急抗旱水源工程,有计划地增打机电井,商财政部加大对抗旱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在抗春旱中的积极作用,尽快完成省级抗旱规划修订报批,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切实加大对抗旱减灾工作的投入。

责编:张建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