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生局回应叫停亲友互助献血事件

2012-03-20 10:19 来源:武汉晚报

昨日,在协和医院,郑加武做完手术后坐在病床上,儿子在一旁照料。

街头采血车贴告示。

  武汉为何暂停亲友互助献血?

  市卫生局昨向本报书面回应:叫停只因互助献血乱象突出

  暂停亲友互助献血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协和医院,采访了向本报新闻110反映此事的郑先生和他患有腹部动脉血管瘤疾病的父亲。

  因亲友互助献血被叫停,郑先生的亲友团无法为父亲郑加武献血,为了尽快得到医治,他最终选择了微创疗法。从目前的情况看,郑加武的情况较好,大约5天后就可以出院。

  郑先生表示,微创疗法虽然不用等血了,但治疗费用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街头采血车贴告示:

  亲友互助献血已暂停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广场门前的街头采血车上看到,不少市民正在献血。在采血车外的告示牌上,贴着一张打印的《温馨提示》:“武汉暂停亲友互助献血,是指暂停‘指定用血’这种献血方式……”

  记者向一名医生询问,如果亲属生病需要手术用血,市民还能不能用“亲友互助”的方式给亲属献血。对方表示,武汉确实已经停止了亲友互助献血,如果需要手术用血,只能靠医院和血液中心调配。

  记者还走访了位于佳丽广场的街头采血车,情况一致。

  暂停亲友互助献血前乱象:

  求购、转让献血证充斥网络

  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了解到,亲友互助献血政策是2011年8月21日暂停的。记者查询发现,在该政策暂停之前,武汉本地论坛上有不少转让、求购献血证的帖子。

  网友“小楼一夜听春雨bb”在天涯武汉论坛上发帖求助:“侄女前几天去武汉上大学,体检时发现心脏房间隔膜缺损,需动手术,医院说现在武汉的血比较紧,所以要求用血者必需有家属或朋友有最近一次的献血证才能用血。哪位兄弟姐妹有最近武汉的献血证可以借用一下啊,当面酬谢不胜感激。”

  记者根据帖子上留的电话,打过去采访。接电话的高女士表示,帖子是她发的。当时,医院说必须有最近3个月内的献血证才能提供术前术后的所需血液。

  一名网友还在百度贴吧里发帖称,自己急着用钱,出售武汉血液中心颁发的两张400CC献血证,献血证日期分别是2011年2月21日的和8月21日。

  记者注意到,在武汉市卫生局和武汉血液中心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之后,网络上此类转让、求购献血证的信息几乎绝迹。

  4万条微博热议

  暂停亲友互助献血

  郑先生的遭遇经过本报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截至昨晚8点,共有4万多条微博热议此事,新浪微博调查显示,已有12502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11747名网友反对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超过投票总数的九成。

  不少网友认为,卫生部门不能仅仅为了打击献血证买卖的原因,就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此举因噎废食。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一举措是合理的,因为亲友互助献血确实不好核实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的关系,一些人就会钻空子进行献血证交易。

  ●支持叫停

  simon西西-西萌 :医院按规定做事完全正确。这个规定也是公平的。亲人可以为了亲情献血,不认识的人也可以为了钱献血。医院完全无法判断也没有义务判断献血动机。无偿献血并无偿用血,不代表优先用血。在血库总血量不足的前提下,放开互助献血就是打开有钱人优先医疗的特权。

  ●反对叫停

  楚圈圈:规范是规范了,但是政策不够人性化,不是吗?

  昨日,在位于武汉广场附近的街头采血车外,告示牌上提示,“武汉暂停亲友互助献血”。

  昨书面向本报回应叫停原因

  ●暂停互助献血因“血头”滋生

  武汉市自2009年起,在寒暑两个献血淡季,实施互助献血,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血液库存紧张的局面。2011年8月,因互助献血乱象突出,武汉市暂停了亲友互助献血。

  2011年7月,武汉市街头部分献血点就出现了一些身份不明的人,这些人一方面手拿现金明目张胆地现场高价收购无偿献血者的《献血证》;另一方面会带一些市民拿着《互助献血登记表》到献血车上参加无偿献血。

  经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初步了解,这些身份不明的人员打着“互助献血”的旗号,实为组织血液买卖、倒卖《无偿献血证》的非法人员。

  同时,从医院反馈的消息获知,也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员在医院病房出售献血证或是告诉病人可以组织人员来帮助病人献血,但是病人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血头”打游击 警方取证难

  武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曾为“血头”之事打了近20次110电话报警,由于该类犯罪的隐蔽性导致难以取证,警方也只是用驱赶的办法来进行阻止,难以有效根除。献血点形成了“血头”与警方打“游击战”的局面。

  基于以上原因,2011年8月,武汉市献血办慎重研究后,决定暂停互助献血。同时,市血液中心采取“以采定供”、“确保危急重病人优先用血”等措施来缓解血液短缺。

  ●将规范、完善互助献血实施办法

  为了调动真正的互助献血者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打击借互助献血之名、行买卖血液之实,目前武汉市献血办正在研究规范互助献血的实施办法。内容包括:完善互助献血实施细则;加强对互助献血的监管;对互助献血者制定有效的身份识别办法和审核制度。

  将制定

  更为优化的细则

  武汉血液中心献血招募科科长聂东航表示,卫生部门叫停亲友互助献血政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打个比方,一个病人手术需要800毫升的血液,病人家属来了七八个人献血,结果一体检,只有一个符合献血的标准,这样最多只能献400毫升的献血,没有达到亲属手术需要的血液量。那么,医院给不给这个病人做手术?如果不做,病人家属已经尽力尽心,家属们的压力也很大。

  还有一种状况便是,病人家属不愿意献血,他就会花钱去找献血者购买献血证,变相的成了“贩血”。一些人看中了其中的“商机”,甚至演变成职业“血贩”。

  聂东航表示,缓解血荒才是根本的破题之道。从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武汉市卫生部门共44家单位动员了4000多名医护人员献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医疗用血的紧缺情况。缓解血荒还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聂东航还透露,目前,武汉市卫生部门、血液中心和各大医院正在研究协商,制定进一步的献血优化细则。

  能不能暂停得由市人大说了算

  据了解,我国《献血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了有关亲友互助献血的内容。但湖北华平律师事务所邱华律师针对亲友互助献血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现象,给出了两点看法:1、亲友互助献血其实在《献血法》上规定得不细致,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2、不法者以合法的名义达到了非法牟利的目的,对待这一难题,卫生局应深入基层多做调研,针对亲友互助的法规拿出更合理的操作方案。

责编:张建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