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者讲述新疆阿克陶县大规模雪崩过程

2012-03-21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救援人员清理道路积雪。 马建 摄

  中新网阿克陶3月20日电(马建) 19日中午14点52分,新疆南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314国道布伦口乡中铁十一局一项目部附近,发生大规模雪崩,雪崩之后的积雪最深处有五六米深,最浅处三米左右,雪崩落差达100多米左右。

  当时正值中午十分,在外休息的小张经历了雪崩的恐慌,他回忆说:“当时来势凶猛雪崩,瞬间就吞没了山脚下的中铁十一局六间钢板房。当时钢板房里有12名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中,听到喊声,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立即反应过来可能雪崩了,呼喊着让大家迅速往外跑,跑出后,逃过一劫”。

  下午16时30现场救援人员在实施营救时,再次遇到雪崩,救援人员和工人都躲过一劫。在中铁局工地施工的小张回忆起二次雪崩的惊险情景时说:“看着漫天飞雪瞬间就翻滚过来,真有天崩地裂的感觉,我们当时都以为自己要没有命了,躲在大岩石底下,半天都没有缓过劲来,头发上身上到处都是雪,后面都结成了冰溜子”。

  小张讲述,雪崩之后的积雪最深处有五六米深,最浅处也有两三米深,雪崩核心区域距离314国道还有5公里左右,但是雪崩余波还是波及到314国道,有大约1公里左右的1067路段被崩塌下来的雪覆盖,当时就导致85辆大货车和65辆小客车无法通行,车上有大约200余人被困。

  救援人员介绍,由于雪崩来的突然,正在行驶中的车辆司机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应急措施,但是还是无法避免发生意外,在事发地4辆大小车发生追尾现象,4名群众不同程度的受伤。

  雪崩发生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盖孜公安边检站立即组织官兵和护边员赶往事发地进行救援,并派出铲车对被雪崩所压的道路进行疏通,安抚受困群众,积极疏导被困车辆。由于地势险要,在官兵救援过程中,有不断的发生雪崩。附近乡镇阿克陶布伦口乡党委政府得知到雪崩消息后,及时派出30多名干部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受困的司机和群众也加入进来,三方救援力量汇合在一起,开展营救工作。

  18时30分左右,官兵们来到雪崩核心区域,又搜索到被困的12名工人。截至昨晚23时,此次受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目前,雪灾造成的损失正在进一步的核实之中。(完)

责编:梁文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