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年拟增养老床位300万张 比目前翻一番

2012-03-26 10:26 来源:新京报

  5年拟增养老床位300万张

  比目前翻一番;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有望年内颁布

  第七届全国老人院院长论坛昨天在京开幕。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残处处长王辉透露,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专项规划,有望在本月内,最快也许是下周,将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到2015年,每1000位老人平均拥有30张养老床位,比目前翻一番。

  床位

  养老床位总数5年翻番

  今年9月颁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860万;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平均每年递增0.54个百分点。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到2030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翻一番。

  国务院即将颁布的专项规划,计划在今后5年内,增加日间照料床位和机构养老床位300万张,实现养老床位总数翻一番;改造30%的现有床位,使之达到建设标准。

  资金

  拟引民资开展养老服务

  专项规划提出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据推算,2020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可新增社会就业岗位超过710万个。

  为实现这一目标,民政部还在争取政策,实现民办养老机构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待遇。王辉称,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联合制定鼓励民资进入养老服务业的意见,目前已完成草案第一轮征求意见,争取尽快出台。

  护理

  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长期照护、远离虐老”。昨天,由各地百余家养老院组成的全国长期照护联盟发表《反虐老宣言》,并宣布成立长期照护联盟的社工志愿团、律师志愿团和意外鉴定委员会,为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提供服务。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部分养老院屡屡出现虐老的原因,是养老护理员工资低、劳动强度大、招工难。

  职业培训专家段培芹介绍,据统计全国需要养老护理员1000万人,但实际上,现在持证在岗的养老护理员只有3万多人。她说,在岗养老护理员,多是“40、50”人员、下岗职工或进城务工人员,素质不高;同时,工资低、工作累、社会地位低等也极大阻碍了他们参加养老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据统计,养老护理员的工资在全国各地很少超过2000元每月,但月嫂、育婴师的工资,一般在3000元-6000元。“因此出现了育婴师自己掏钱排队参加培训,养老护理员培训免费也很多人不愿来的状况”。

  明年,全国老龄办将针对养老院老龄服务纠纷处理现状开展调研,计划制定老龄服务纠纷处理办法。

  - 北京政策

  农民工学养老护理政府埋单

  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向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院征集“支持试点”,将按床位给予8000元至1.6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资金资助。申请政策资助的社会办养老院,须承诺开业后单人间床位数量不超过机构床位总数的30%;护养型养老服务机构开业后收住生活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数量不低于机构入住老年人总数的70%。

  从本月开始,北京已由政府埋单,为在北京做养老护理员的农民工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

  自2012年起,凡新招聘的养老护理员未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养老机构须统一组织培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独立上岗;对目前在岗但没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应在2013年底前完成培训,取得资格证书后上岗。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补贴标准为初级1500元/人,中级1800元/人。

责编:张建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