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干部群众”:坚决支持依法处置网络造谣传谣

2012-04-06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依法处置网络造谣者和传播谣言的网站,正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公众利益,呼吁共同净化网络环境、遵守网络法治,维护一个正常、有序和健康的社会环境。

  北京干部群众说,网络与现实社会密不可分,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对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网上谣言不能坐视不管,必须要依法予以惩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师生表示,网上谣言的传播不仅给广大青年学生获取信息带来困扰,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给社会公信力带来巨大伤害,会形成一些不安定因素,引发社会问题。言论自由绝不是造谣诽谤、哗众取宠的借口,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编造传播恶性谣言是对法治社会莫大的亵渎,这种“毒瘤”必须彻底铲除。

  上海干部群众针对谣言的危害性,明确表示谣言会扰乱人心,破坏稳定,直接损害了公众的整体利益。对网上造谣者,要严格依法管理和查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干部认为,管理部门按照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对不法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这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空前,谣言如果不在第一时间加以制止,很容易扰乱人心。华东师大教师说,网站要有法律意识,要加强自律,对信息的传播不要一味地“博眼球”,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对网络谣言保持高度警惕性。作为公民,也要有法律意识,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依法惩处造谣者,不助长谣言的流传、蔓延。无论是网站还是网民,如果传播的内容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就应受到法律制裁。

  广东干部群众指出,在新形势下,无论是媒体,还是自媒体,都要学会用好手中的话语权,以高度的理性看待各种芜杂的信息,遏制谣言滋长。维护一个正常、有序和健康的社会环境,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暨南大学教师认为,网民在互联网上发言的自由性和互联网交流工具的多样性,给网络管理带来一定难度,造成网络谣言难辨别、难追溯、难防控。政府应该利用技术防范、行业自律、法律监管等手段加强管理,从源头上遏制谣言的传播。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