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各地异地高考

2012-07-24 06:47 来源:东方今报

  孩子高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而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必须回原籍高考,一直是父母的一块心病。好消息来了,日前,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各地制定非户籍常住人口在流入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省内流动人口就地参加高考以及省外常住非户籍人口在居住地参加高考的办法。

  呼吁多年的异地高考政策会有哪些内容?推行异地高考有什么难点?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学生、家长以及专家。

  【政策】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

  将推动制定异地高考办法

  《规划》提出,要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权利。健全输入地政府负责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需求纳入各地教育发展规划。加快建立覆盖本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信息服务与监管网络。推动各地制定非户籍常住人口在流入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省内流动人口就地参加高考升学以及省外常住非户籍人口在居住地参加高考升学的办法。

  目前,我国有2.53亿农民进城务工,他们的子女也随迁进城或在流入地出生。据统计,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的有1260.97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的有936.74万人。

  据了解,2005年以后,我国高考报名严格限定,学生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非本地户籍学生即使拥有本地学籍,也无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权利。随着大量城市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在异地工作时间的推移,其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问题日益迫切。

  【试水】

  山东:率先允许异地高考

  后年取消户籍限制

  今年2月发布的《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规定,从2014年起,凡在山东高中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福建:2014年启动异地高考

  考生需3年当地学习经历

  今年5月28日,福建省教育部门发布信息称,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福建籍考生,可在福建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参加本科、专科层次录取,与福建籍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北京:有长期贡献者或享此政策

  今年6月,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居住地高考的情况非常复杂,需要做扎实细致的调研工作,北京市正在抓紧做相关研究。设置准入条件,具体什么样的学生有资格在北京参加高考,细则仍在研究中。目前考虑可以享受政策的人群应该是长期对北京有贡献,并可能成为北京新市民的人群。

  【专家】

  对河南是个利好消息

  “河南是个生源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很多外出打工者的子女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说,这对我省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杨捷说,随着我国社会结构变化,人口流动频繁,这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如果‘异地高考’能推行,将扩大河南籍考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本省的高考压力。”

  【建议】

  建议一:可实行“积分准入制”

  “异地高考不等于完全放开,肯定要‘条件准入’,到底哪些能准入,应该尽快制定具体细则。”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管理部主任王海勇认为,这个政策在各地能否真正落实,要看具体细则制定得如何。

  据了解,所谓的“条件准入”是说,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入学,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比如父母在这个城市持续工作几年、子女是否在居住地有连续学籍等。而一旦符合条件,那么这些随迁子女就有权利在所在城市参加高考。

  “可以参照目前我国一些大城市居住证申领的‘积分制’。”王海勇说,可设计一套相对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打分。积分包括子女在当地就读时间、居住年限、父母工作年限、纳税年限等。

  据了解,上海正在酝酿的方案,在原则上拟参考随迁子女家长即进城务工人员的情况而定,例如家长在上海有固定的工作岗位,交纳了社会保险等。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