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子参与保钓十年 为钓鱼岛放弃照顾家人

2012-08-20 07:14 来源:新京报

河南男子参与保钓十年 为钓鱼岛放弃照顾家人

  8月15日,登上钓鱼岛之前,方晓松在船上留影。 

河南男子参与保钓十年 为钓鱼岛放弃照顾家人  

8月15日下午,两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撞击保钓船“启丰二号”。央视截屏

  方晓松 35岁,河南人,保钓人士。因扛着国旗在钓鱼岛上狂奔而被高度关注。

  8月15日下午,14名保钓人士乘船“启丰二号”冲破日方阻挠在钓鱼岛靠岸,其中7人成功登上钓鱼岛。方晓松是其中唯一一个内地人。他之前已参与保钓十年。

  8月17日,14人被日本遣返,分两批返回。方晓松当天回到国内。

  8月17日,方晓松一直到下飞机,还穿着黑色潜水衣。

  厚厚的潜水衣贴在身上,有种发腻的闷热。日本警察给他提供了一套衣服,他拒绝了。

  就是觉得别扭,“不想带日本人的东西回来”。光着脚,最终空姐给了他一双拖鞋。

  方晓松笑起来有点憨憨的,说到登岛,激动处,音调也不见升高。和在钓鱼岛上飞奔的旗手形象相差甚远。

  他参加保钓十年,越到后来,越觉得自己是个温和的保钓者。以前他的网名叫“拔刀屠倭”,后来自己改成了“拔刀”。

  旗手

  方晓松突然发动,“箭一样冲出去”,拿着五星红旗开始狂奔

  方晓松不会游泳。

  启丰二号开到再也开不动时,距离钓鱼岛还有十多米的距离。

  跳海,游过去。他排在第三位。

  他看了看蓝的幽暗的海水,有点发怵。他说,那一刻他突然充满了恐惧感。不知道水有多深,他怕还没有到钓鱼岛,自己就淹死在海里。

  要死,也应该上过钓鱼岛再死。他穿上潜水衣,身上拴了根绳子,一狠心,跳了下去。拉了拉绳子,他让人把他拉回到船上。再跳一次,又回去了。“本来应该第三个登岛,结果成了最后一个”。方晓松说起当时的犹豫,有点不好意思,“我不够勇敢”。

  第三次,他没再回头,靠着岸上人拖拽绳子,他被拉到了钓鱼岛上。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