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白洋淀2000亩水域鱼死光 官方称缺氧导致

2012-08-27 07:07 来源:京华时报

河北白洋淀2000亩水域鱼3天死光

事发10天后,白洋淀中还有不少死鱼。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从本月12日开始,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部分水域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三天之内,大约2000亩水域内的鱼几乎全部死光,20多名养殖户损失共达上千万元。

  事发后,安新县多个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初步认定死鱼原因系7·21洪水及主汛期白洋淀上游孝义河来水较大,事发水域水体环境发生变化,导致鱼缺氧死亡。但养殖户们对此并不认同,他们怀疑是孝义河上游企业偷排污水导致鱼大面积死亡。

  事发

  鱼翻腾几下后立即死亡

  水体变成小米汤颜色

  8月21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安新县端村镇大河南村的白洋淀边,这里是此次死鱼事件最严重的地区。距离岸边不远处的水面上,养鱼的围栏星罗棋布,但水面上看不到一艘船。一些围栏里面,水面仍漂浮着部分死鱼,刺鼻的腥臭味仍很浓烈。该村养殖户刘墨山说,死鱼已经基本清理完毕,所以水质和周围的味道已经好了很多。8月12日至14日是死鱼最严重的时候。养殖户当时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显示,死鱼最严重的时候,养鱼围栏所在水面一片白色,死鱼带绵延数十米。

  据村民介绍,此次死鱼事件主要涉及大河南村及西堤村,其中以大河南村最为严重。该村的养殖面积近2000亩,此次全部被波及,20多户养殖户遭受损失。据这些养殖户称,他们最少的损失了几万斤鱼,估计此次的死鱼量近200万斤,损失超过一千万元。大河南村养殖户刘拥军说,他承包了150亩水域,此次死鱼量达40万斤,是所有养殖户中损失最惨重的。

  据大河南村养殖户王小苍回忆,8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上游西堤村的养殖户给他打电话提醒他们注意,孝义河上游突然有暗红色的污水流过,已经发生了死鱼现象。王小苍立刻跑到河边查看水质,当时没有发现异样。次日清晨4点左右,王小苍和其他养殖户像往常一样来到水边劳作,眼前的景象就和西堤村同行们描述的一样:原本清澈的水面变成了暗红色,网箱里的鱼比往常活跃,少量死鱼开始浮出水面,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臭味。随后,养殖户们纷纷打开氧气泵,给水箱中的鱼输氧。

  “氧气泵一开,更是臭气熏天。”王小苍说,水体慢慢变为类似于小米汤的颜色,几万尾鱼在网箱里乱蹿。令王小苍奇怪是,这些鱼在空中翻腾几下后,便立即死亡。养殖户们看到打氧不起作用,便纷纷跑去买药,“鱼虾救星”、“增氧灵”等平时不怎么用的药都用上了,还是于事无补,大约一个小时过后,水中的鱼不蹦了,全部肚皮朝上浮在水面。接下来的两天里,该村2000亩水域的鱼几乎死绝。

  养殖户们提供的照片显示,8月14日、15日打捞死鱼时,水体颜色仍呈类似小米汤的颜色。王小苍等养殖户说,这样颜色的水和泥沙较多的浑水并不一样,“浑水里的漂浮物多,没什么味道,但这次来的水臭味特别大”。

  从8月14日开始,眼见补救无望的养殖户开始陆续打捞死鱼。随后,安新县、端村镇政府介入善后和调查工作。8月16日,安新县政府调来一艘挖泥船和一辆挖掘机,将上百万斤死鱼打捞出水,并在多处陆地上挖坑掩埋。8月18日,死鱼基本清理完毕。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