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2013年将开展全国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

2012-12-25 17: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我国加速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时,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空前挑战,当前文物工作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需要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中央台记者正在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进行采访。

  谈到2012年文物部门的工作,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文物部门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强文物拍卖的审核,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古玩旧货市场文物经营活动管理等文件,及时叫停“十大名楼联合申遗”,妥善应对“遇真宫抬升”等网上舆论事件。以大遗址保护为例,150处大遗址为支撑的大遗址保护格局初步形成并展示。但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励小捷局长在报告中很少提及文物保护面临哪些具体的严峻挑战。

  记者采访当中了解到,大遗址保护面临拆迁困难,城市房地产开发速度太快,地方招商引资扩建厂房与大遗址保护矛盾十分突出一系列难题。另外,文物违法犯罪事件及安全事故高发的势头虽然得到了遏制,但水下文物盗捞、地下文物盗掘仍然触目惊心。

  谈到2013年工作重点,励小捷表示,全面开展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是201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另外,要开展古村落官式建筑样本工程和文物安全防范典范工程的试点,开展山西南部早期建筑及彩塑壁画色彩文物重要石窟寺、重要革命旧址文物保护工作,保护工程和西藏、新疆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完成南水北调工程田野文物考古与保护工作,公布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水下考古工作船建造以及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南海基地以及西沙工作站建设等等。另外还要力争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开展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申遗项目的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文物拍卖市场治理,关注文物复制、仿制生产领域中的问题,加强监管。要建成一批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防盗报警设施,和古建筑防火防雷措施等。 (记者张庶卓)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