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教胡诌“末日说”包藏祸心

2012-12-31 15: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全能教胡诌“末日说”包藏祸心

  全能教胡诌“末日说”包藏祸心

  晨报讯 “末日这个说法存在于东西方很多宗教里的,不过和我们很多人现在说的世界末日是两个概念。”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昨日表示,基督教、犹太教都有末日概念的说法,一些古代神话中也有末日提法,但是这和现在一些人炒作的“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观点完全不同。

  晏可佳说,西方著名宗教史家伊利亚德认为,人类一个重要的宗教情节是“永恒的回归”。一些人对现代的生活感觉不平衡,承受各种压力,认为过去的时代是好的,人类可以回到过去的“黄金时代”。这时就会有人问,什么时候可以回到过去的世界?宗教就以自己的教义来回答这个问题,如称在经历一定时间后,会有新的力量带领全人类,善战胜恶。在这些宗教的末日概念中,世界并不是毁灭,而是产生新的力量。

  “末日说”常常被邪教所利用。晏可佳表示,“全能神”邪教组织传播所谓“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煽动民众将全部身心和财产交给教主,严重威胁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社会正常稳定的秩序。

  晏可佳称,邪教一般拥有一些特征,如崇拜的不是神,而是活着的人,具有荒诞的说教,扰乱社会秩序等,“全能神”邪教组织基本都具备上述特点,而在今日到来后,这些邪教宣扬的所谓的“世界末日马上来临”这个荒诞的谎言将被再一次彻底揭穿。他透露,“全能神”邪教组织早在1999年也宣扬过世界末日即将来临蛊惑群众,但是没有形成太大的风浪,这次可以说是故伎重演,谎言必将再一次被事实揭穿。

  晏可佳提醒,中国现在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较多,即使没有末日说,邪教组织也可能利用其他话题来借题发挥。他认为,社会要形成邪教防范机制,对社会转型期凸显出来的社会矛盾,加以疏导,关心弱势群体,还要提高民众的科学素质,不仅是科学知识,还包括对生活理性的态度。“世界末日不可信,邪教胡诌藏祸心;骗财骗色骗入教,一旦入套祸随行;全能神,是邪教,妄称末日扰人心;科学擦亮我眼睛,邪教鬼魅遁无形。”这两天,不少市民还收到这样一条反邪教宣传短信。昨日,上海市反邪教协会秘书长程君毅介绍,目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大约向全市10%左右的手机用户发送了该短信,提醒广大民众不要受邪教组织迷惑。

  此外,各区县的反邪教协会也通过进街道和小区、集中播放《2012世界末日科学?荒谬?》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对“世界末日论”、“全能神”这些荒谬理论和邪教组织予以揭露。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