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官员提前进京跑:东部官员跑人事西部跑项目

2013-01-05 07: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又是一年底,方中仁(化名)显得比往年忙碌,除了日常的工作,还有今年年度独特的接待任务。光这个礼拜他已经接待了地方来的十来拨儿领导了。

  与往年不同,今年地方官员进京时间提前了,往年一般都集中在全国“两会”前夕。

  “都说当领导容易,其实最累就是他们,也就是外表风光好看罢了。”方中仁说,跑人事、跑项目、跑维稳,从上到下都是一个体制,特别到了年底。

  作为湖南某市的驻京办官员,方中仁这些年来的驻京生涯,让他感触颇多。自十八大结束后,市里往北京跑的人陆续多了起来,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仅如此,该市在京的一些研讨会、投资说明会也骤然增加许多,且规格和场所档次也提高了不少。

  进京官员

  “大领导要来了?什么事?”与方中仁同样感到诧异的是李维亮。

  现年50岁的李维亮是安徽某地市驻京办事处的官员,多年的驻京经验早已习惯了迎来送往的生活。

  以往年而言,领导大多在二月中下旬进京活动,而今年则大大提前了,所有的安排也就全部改变。

  李维亮说,这跟往年真有所不同。

  去年十二月的一次驻京机构联谊会上,他意外得知,不仅地市领导进京,其他地市一些省市级官员也都提前进了京,东部、中部、西部都有。

  湖南某市秘书长姜大明(化名)说,来北京办一些会、跑一些项目,无非是让想组织部门、部委和一些领导看见自己的政绩、认识一下,在地方人事格局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借会议来探探路,也是人之常情、常规手段。

  在元旦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也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通知要求,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保密纪律、组织人事纪律,严禁利用节日之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以及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禁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参与赌博活动,严禁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借节日之机收敛财物。

  低调的会议

  因为今年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中纪委、监察部的通知。所以很多进京会议也低调不少。

  于是,一场由方中仁所在市的政府组织的关于风电的研讨会在京召开,地市两位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只是开会的地点从装修华丽的五星级酒店换成位于西南五环外低调不张扬的私人会所,除了地市主要领导的接机由驻京办负责外,相关部门的一把手都改由在京企业接送。

  在方中仁的地市领导眼里,当地的经济增长仍属典型的投资拉动型,投资的力度和强度直接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只要风电项目能获批,那一切政绩都出来了。这次研讨会也是为项目的获批“加油”的。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