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入选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2013-01-10 14:29 来源:国际在线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1月9日揭晓,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等入选六大考古新发现。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宣布了最终入选的2012年6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分别是: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沂水县纪王崮春秋墓、河北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贵州遵义市海龙囤遗址。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位居第三。

  阿敦乔鲁遗址群位于博州温泉县查干乌苏山口南麓山前台地草原。方圆7公里范围内,数十座形制相近、规模不等的石栅墓葬点缀在茵茵绿草间;查干乌苏山口处形制巨大的石堆建筑更展示了一个约4000年前居住在这里的先人留下的“石头迷宫”。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是近年来在新疆发现的重要的青铜时代遗存,其年代为公元前19世纪至公元前17世纪,属于青铜时代早期。其意义在于首次在新疆确认了相互关联的早期青铜时代的遗址和目的,为探讨该区域古代社会结构提供了非常重要材料。同时为解释西天山地区青铜时代遗址的具体面貌提供了一批全新的、重要的材料,将极大地推进新疆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研究。

  这是博州文物古迹首次入选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对于推进博尔塔拉草原考古调查和全州文物保护工作均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