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叫停“说好话发补贴” 向网民致歉

2013-09-11 07: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昨日上午,邵阳市政法委书面回复南都记者称,该市计划给省综治民调的受访市民发误工补贴是为了提高受访积极性,并且“给予误工补贴的唯一标准是受访时长。”下午,邵阳市官方即发布通告称,此举已叫停,并对发短信的综治办提出严肃批评,责成作出深刻检查,“不得出台任何干扰民意的措施”。

  误工的唯一标准是受访时长

  近日,有多位湖南邵阳网友称收到了当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短信,称“接到省综治民调电话并予以积极评价的用户,持通讯记录单可到当地综治办领取误工补贴”(南都昨日A32版网眼曾作报道)。

  昨日上午,邵阳市政法委在向南都记者提供的书面说明中称,自2004年以来,湖南省综治委采取打电话的形式,每年对各县市区集中开展2次民意情况测评调查。邵阳在全省综治民调排名靠后,邵阳市一直在努力改变此种局面,并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综治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说明还称,该市民调有效应答率长期在7%-8%左右徘徊,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提高应答率,因此制定出台了误工补贴措施。并且,省综治民调的内容涉及5大块14个方面,最后还需要向受访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耗费的时间较长,短则五六分钟,长则十几分钟,给受访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所以“给予受访群众一定金额的误工补助,旨在消除群众‘受访耗时误事’的抵触思想,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而给予误工补贴的唯一标准是受访时长,因为“作为下级综治机构,对受访群众的姓名、电话号码、回答内容都不知晓,受访群众仅凭5分钟以上的省民调电话通话记录领取误工补贴,而不论答好答坏”。

  “不得出台任何干扰民意的措施”

  不过,邵阳市委宣传部昨日下午对外发布通告,称已叫停“民调说好话发补贴”的做法。通告称,邵阳市委、市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叫停了这一做法,并向网民表示歉意。通告对发短信的市综治办提出严肃批评,责成作出深刻检查,还要求立即纠正、坚决杜绝类似的相关做法,不得出台任何干扰民意的措施。

  对此,邵阳市综治办主任王平9日、10日均未接听南都记者的电话,也未回复记者短信。

  前日,邵阳市政法委副书记周玉凡向南都记者证实该市综治办群发短信一事,称发放补贴是为了提高调查的参与率。针对有媒体称,发放的标准是每人300元,周玉凡前日透露,发放金额还未确定,原计划“平均2-3个人就能拿到1000-2000元左右。”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