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曾创90天长航纪录

2013-10-28 08:45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官兵开展海上核安全救护演练

  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官兵开展海上核安全救护演练

1988年,战略导弹核潜艇成功发射运载火箭

  1988年,战略导弹核潜艇成功发射运载火箭

  1988年,战略导弹核潜艇成功发射运载火箭

  1970年12月,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74年8月,第一艘核潜艇正式服役。42年来,海军核潜艇部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创造长航纪录和潜至极限深度

  1985年11月,某核潜艇悄然驶出港口,开始了我国核潜艇首次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核潜艇一次装料可以航行几十万海里,决定续航时间长短的因素,主要是人员的耐受性和设备的可靠性。

  水、阳光、空气,是生命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可对于长航的官兵来说,这三样是最为昂贵的“奢侈品”。长时间水下生活,艇员们体质明显下降,许多人出现失眠、头晕、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血压降低、腿腰疼痛、大腿根部溃疡……到第70天时,已经超过了某国核潜艇67天的长航纪录。最终,以90昼夜、数万海里,官兵们创造了新的长航纪录。

  这次长航,显示了中国核潜艇具备良好的机动性、隐蔽性、适航性、可靠性,标志中国核潜艇作战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1988年4月,某核潜艇奉命执行极限深潜任务。这次试验,包括最大深度潜航、水下全速航行和深水发射鱼雷等项目。

  在世界核潜艇历史上,极限深潜曾导致灾难性惨剧。

  这天11时整,南海某深水海域。100米、150米、200米……一切正常。接近极限深度时,艇体受海水挤压,艇内的支撑角钢出现弯曲,几处出现轻微渗水现象……但官兵们认真检查各类设备,严密监视潜艇情况,在各自战位上镇定操作,控制潜艇继续向着大深度挺进。

  潜艇潜至极限深度,一举创造了中国核潜艇发展史上的新纪录。

  1988年已成功发射水下运载火箭

  1988年9月,某核潜艇潜入大海,执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任务。

  水下发射,风险巨大,稍有失误就会艇毁人亡。“发射时间以毫秒计算,成败全在一瞬间。”艇长杜永国说,“为了确保发射成功,我们组织艇员把操纵过程中的技术难点逐一排队,然后集中力量逐一攻关,熟练掌握了各种情况下的操纵技能。”

  随着潜艇猛地颤动了一下,火箭从水下冲天而起。试验获得圆满成功。美国《海军学会会报》写道:“当中国宣布她从潜艇上发射弹道导弹试验成功时,事情已经变得很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海基核威慑力量的核大国。”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