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制定雾霾预案限行限排 被批治标不治本

2013-11-07 07:18 来源:新华网

  公众限车、企业限产、饮食限烧烤……近日中国东北、华北、西南多地制定雾霾天气应急预案,这些预案可谓“限”字当头。在成都,11月5日预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在300余条来自社会各界的电邮中,有85%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表示不赞成。

  在成都市君平街一栋楼顶部,有间貌似板房的小屋,屋顶上竖着个半米来高、胳膊粗细的柱状探头。这就是“国家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成都市第1号站”,它隔2秒钟就记录一次周围大气污染物浓度。

  “我们知道哪天空气质量不好,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就可以尽量避免户外运动,一般人群也应减少户外活动或戴口罩。”已从事10余年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刘强说。

  刘强介绍,这个监测站按照空气质量新评价标准,对PM2.5、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等6项污染指标实时监测。

  这仅仅是成都分布在中心城区和中远郊各区县,监测空气质量的44个自动监测子站中的一个。然而,即使如此严密的监测“天罗地网”,也阻挡不了雾霾袭城的步伐。

  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中国74个城市中,有70个出现污染天气,15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在成都,今年1至9月的空气质量指数,污染天数达到166天,比例竟超过了60%。其中,重度污染达36天,严重污染达12天。其中,以PM2.5作为主要污染物的天数占了70%。

  最近,东北、华北、西南等地一些城市相继制定有关雾霾天气的应急预案,有的地方还启动了区域联防协作机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预案当中的各种“限”。

  北京的应急预案规定,如遇“红色预警日”,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有关企业也将停产。其他许多城市的预案也有类似规定。

  11月5日,成都的应急预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束。预案中拟规定的强制性措施包括: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对90余家重点企业临时减产限排、禁止露天烧烤等。

  对此,网友“MrToyy”说,在目前的尾号限行政策下,早晚高峰公交系统运行压力已经非常大了,倘若实行单双号限行,恐怕公交系统负荷将至少再上涨50%。

  还有网友表示:“平时不整治排污企业、污染大户,雾霾发生后 一限了之 ,是治标不治本。”

  从社会各界的意见来看,争议最大的是关于“单双号限行”的规定。许多人认为,限车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较大,并且环境污染不应该主要由机动车主来“埋单”。能否针对公务车限行,让政府首先作出表率。

  还有一些人认为工业企业、施工工地是主要污染源,应对其加强监管。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陈琳说,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简单来说就是“三燃”(燃煤、燃油、燃烧)和尾气、扬尘。“其中,工业企业的排放量最大,因为根据成都市的产业结构,热电、钢铁、建材等产业耗能都是以煤为主。”

  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表示,当地已拟定了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有效应对雾霾防治十项措施,从今年11月到明年4月,从严治理涉气企业、重点行业、燃煤、扬尘、露天焚烧、机动车排气等。(记者 陈健 余里)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