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清华剑桥麻省理工三所名校联手研究治霾

2013-11-06 07:28 来源:新京报

  昨日,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未来交通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教授介绍,三校将发挥互补优势,重点从技术层面研究如何治理北京雾霾。

  2009年11月,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即成立三校间的低碳能源大学联盟,而昨日成立的未来交通研究中心就是这一框架下的结晶。昨日,吴建平介绍,2014年中心将主要开展两方面活动,其中之一便是多方面研究如何治理北京雾霾问题。目前,清华大学和中国工程院已经研究出“蓝天计划”,从技术上总结如何治理雾霾,“已经通过双方联合向北京市政府领导推荐。”

  吴建平称,清华大学的优势是探究具体工程和原理问题,而剑桥大学特别关注空气质量、污染和大气气候变化,麻省理工学院的优势在于关注城市模型,总结怎样的城市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既能满足市民交通需求,又不会造成过度污染和拥堵。

  吴建平介绍,研究中心还会同时与企业合作,让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部分研究方向

  让车辆应用先进的原油材料,使用电动动力,提高发动机效率等

  可以吸附大气污染颗粒物的建筑材料,如涂层

  对交通进行整体管理,以令城市交通运行更为平稳,减少污染物排放

  通过智能交通技术限制车辆进入重污染区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频道推荐

专题推荐

三月不减肥 四月徒伤悲

三月不减肥 四月徒伤悲

进入3月份了,天气也渐渐回暖,厚厚的棉衣已经不能...

春季养生全攻略

春季养生全攻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一个很好的养生季节,来和小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