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针对人质事件对菲律宾实施首阶段制裁

2014-01-30 08:16 来源:京华时报

香港针对人质事件对菲律宾实施首阶段制裁

  昨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宣布对菲律宾采取首阶段制裁行动。图/中新社

  京华时报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9日表示,就马尼拉人质事件与菲律宾政府的谈判期限已过,菲方仍未能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提出的要求,包括向他们道歉,香港特区政府和家属认为菲方回应不能接受,政府宣布采取首阶段制裁行动。

  制裁措施

  暂停入境免签政策

  梁振英说,首阶段制裁包括由下周三(2月5日)开始,暂停菲律宾外交或公务护照持有人14天的免签证安排。

  梁振英在记者会上说,本月27日收到菲律宾有关人质事件的通知,28日作出最后努力,29日收到菲方最后结果,实时同伤者及家属商量,认为菲方未能满足他们的4项要求,所以作出制裁决定。

  至于菲方具体在哪一项上未能达到要求,梁振英在记者会上说,菲方在道歉上不能满足要求。不过,梁振英又说,欢迎菲律宾继续对话,寻求最终解决问题。

  梁振英没响应制裁的时限或下一步的制裁内容,但表示特区政府会不断跟进,也会有策略和部署,日后不排除有其他措施以达到菲方同意4项要求。

  事件回溯

  8名香港游客死亡

  梁振英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曾于去年10月在印尼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正式会面。席间,双方同意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寻求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菲律宾内阁部长于去年11月到港与特区政府官员进行商谈。双方于当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有信心达到梁振英和阿基诺三世定下的目标。

  据了解,马尼拉人质事件死者家属与伤者所提出的四项要求包括:道歉、赔偿、惩处犯错官员,以及采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

  2010年8月23日,一辆载有20多名香港游客的大巴在马尼拉市中心遭劫持。在菲警方当晚实施的突击解救行动中,有8名香港游客死亡,另有7人受伤。菲律宾政府3年多来一直拒绝就此事进行道歉。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分析

  影响数百名菲律宾人签证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宣布,暂停持公务及外交护照来港的菲律宾人免签证入境,预料700名至800名持外交和公务护照来港的菲律宾人将受影响。但每年来港菲律宾人其实多达70万人次。

  香港特区保安局长黎栋国早前表示,2012年由菲律宾来港的人数,超过70万人次。相对而言,港人往菲律宾人数则少得多,2012年只有12万人次。因此若香港取消菲律宾人来港14天免签证安排而招来菲律宾相应的报复措施,香港遭受的影响将较菲律宾小很多。

  经济损失方面,菲律宾访港旅客2012年在香港的消费总额约为30亿港元,占香港整体旅客消费额不到2%。

  ■表态

  敦促菲方切实拿出诚意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就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对菲律宾采取制裁措施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妥善解决“8·23”马尼拉人质事件善后事宜的努力,敦促菲律宾方面尽早解决有关问题。

  有记者问,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对菲律宾采取取消免签证的制裁措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8·23”马尼拉人质事件牵动着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妥善解决事件善后事宜的努力。我们敦促菲方正视受害者及家属的关切,切实拿出诚意,尽早解决有关问题。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