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菲两国初步确认被绑中国女游客已被带到菲

2014-04-06 09:4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4月5日报道,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官方初步确认,在马来西亚沙巴州掳走两名女性的武装分子,已把两人质带到菲律宾。菲律宾政府也指绑架者很可能是菲南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成员,并确认其中一人涉及去年掳绑及杀害台湾游客的案件。菲律宾军方已派出一队海军人员到南部一偏远岛屿追查。

  报道称,7七名武装分子2日晚上10时30分乘船闯入沙巴仙本那岸外的新佳马达(Singamata)水上度假村,掳走29岁的中国上海女游客高华赟,以及40岁的菲籍女员工玛茜达亚万。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4日表示,菲律宾军方情报显示这起事件可能是菲南反政府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所为。菲武装部队发言人札格拉中校4日透露,7名枪手从水上度假村绑架两名女人质之后,乘坐白色快艇越过海上边界线,到菲南的塔威塔威岛。他说,相信人质已经被转移到该岛上的锡穆努尔镇(Simunul)。菲军方已派遣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一组海军人员,前往锡穆努尔镇追查绑匪与人质。不过他没有透露这支队伍有多少人。

  嫌犯曾获赎金后放人

  锡穆努尔镇居民约3.5万人。该镇距离绑架地点约145公里。札格拉说,这组绑匪可能来自阿布沙耶夫在菲南塔威塔威省的分支机构,其头目是一个叫墨菲拉迪亚的阿布沙耶夫“副指挥官”。墨菲拉迪加曾于2000年从沙巴西巴丹岛一个度假村绑架21人,其中20名以欧洲人居多的人质在五个月内获释。据当地媒体报道,墨菲拉迪加是在获得丰厚赎金后放人。最后脱困的一名菲律宾人质直至2003年才重获自由。

  在马来西亚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ESSCOM)总监莫哈末孟德昨晚也发布声明说,ESSCOM情报组已确认两名女人质及掳绑她们的武装分子所在地点。两人质已经被带到菲律宾。莫哈末孟德说,涉案的其中一名武装分子也涉及去年11月5日在仙本那邦邦岛杀害和掳绑台湾男女游客案件,其余成员则涉及2000年西巴丹岛发生绑架案。他指出,这个活跃于菲南地区的“掳人勒索匪党”非常激进,他也不排除此案有“内应”。他也透露,至上月26日为止,保安部队一共阻止了五艘试图闯入仙本那海域犯案的船只。

  目标很可能只是菲女员工

  沙巴警察总监韩查泰益则表示,警方总共扣留4名可疑分子协助调查。他说,这三女一男都没有任何合法证件,不过警方相信他们可协助当局取得线索。他拒绝透露被扣留的4人与被掳走的菲籍女人质玛茜达亚万是否有关系。

  新佳马达海上度假村董事经理唐梧强4日表示,他相信武装分子的目标其实是玛茜达亚万,高华赟只是他们“顺手”掳走的。唐梧强说,武装分子持枪登上度假村时喊着找“咪咪”,“咪咪”是玛茜达亚万的别名,因此他相信他们是冲着她来的。他说,其中3名蒙面枪手一上岸就用枪指着一名职员喝问“咪咪”在哪里。该职员指向工人宿舍后,枪手就直奔宿舍将“咪咪”拖出来,但没伤害当时在宿舍里的另五名女工。他透露,没有人目睹高华赟如何被掳走,但高华赟隔壁房间的游客听到高华赟用华语高喊:“不要拉我!” (记者 张晓芳)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