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公司400亿资产被冻结 官方处置意见现分歧

2014-04-24 06: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汉庭上情绪失控。

   刘汉庭上情绪失控。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

  内部核算清单显示,汉龙系几乎所有企业股权、银行账户等资产都已被政法机关冻结,由于海外资产的股权尚未在列,相关估值有不同惯例,资产后续处置仍有较多变数。

  经历17天庭审的刘汉案暂告段落。4月23日,金路集团发布财报显示,汉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金路集团的1256万股股票处于“冻结”状态。而在2013年财报中,其中的1100万股“质押”给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剩余股票处于可流通状态。

  “我们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收到股东名册,并对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做出列示。汉龙实业持有的股票被冻结可能是在一季度发生的,具体原因我也不清楚。”金路集团董秘刘邦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汉龙实业是汉龙集团的子公司之一,该集团内部统计其成员企业约70家。随着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进入司法程序,已涉及系下至少92家公司的相关权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相关资产核算与估值由汉龙系内部财务人员,和相关办案机关初步完成,形成了一份400亿资产清单。

  自2013年9月初开始,汉龙集团旗下的大部分资产,包括现金、土地、股权、房产、车辆等相继被司法机关冻结。但是,汉龙资源有限公司等海外资产和部分国内公司虽然计入清单,但由于无法确认资产状况,目前还没有计入400亿估值中。这些海外实体是否涉及更复杂的权属关系,目前还有待查证。

  新华社此前消息称,此前17天的庭审焦点主要就刘汉等人行为罪与非罪进行辩论。其中,公诉人和辩方都没有向法庭交涉涉黑财产清单。刘汉案的多位辩护律师分析称,检方起诉书也未附带涉黑财产清单。此前,警方起诉意见书中,曾认定刘汉涉黑组织的净资产约77亿元。

  涉黑资产估值和处置一直是司法执行程序中的难题。数年前引起关注的上百亿涉黑资产处置案例中,法院多判处没收“涉黑资产”或个人全部财产。但是,由于相关资产可能还涉及其他共同所有权人;司法执行文书中难以将资产与其来源非法的证据一一对应,曾经引起法律界广泛讨论。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