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司长名单变阵 30人来自原电监会系统

2014-06-10 07:07 来源:21世纪网

  在本轮能源系统反腐调查中,国家能源局先后有副局长许永盛、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等四名官员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为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上述因反腐而带来的岗位缺口已于近日补齐。

  经过此轮人事调整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由5人变为4人,来自原能源局与原电监会系统人员各占一半;在国家能源局13个内设机构中,9个司局一把手由原电监会官员担任。

  实际上,“一正四副”架构正符合国务院去年6月批复的“三定”方案。根据方案,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为副部级单位,机关行政编制24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

  司长大腾挪

  目前,核电司、可再生能源司新调任司长已经到岗。国家能源局原市场监管司司长刘宝华调任核电司司长,原电力司司长蒋晓华调任可再生能源司司长,二人均是原电监会系统官员。

  在国家能源局与电监会重组前,刘宝华是原电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一直主张推进电力市场改革。国家能源局重组后新设市场监管司,强化在能源监管方面的力量,并制定《能源监管行动计划(2014-2018年)》,明确未来五年能源监管的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措施。

  蒋晓华在担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前,为原电监会办公厅主任,曾任华北电监局局长。蒋晓华此次调任可再生能源司司长后,原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韩水接任电力司司长,原华中能源监管局局长黄学农接替韩水任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在国家能源局重组前,韩水任电监会安监局局长,黄学农曾任电监会输电监管部副主任。

  经过此轮人事调整后,在国家能源局13个内设机构中,综合司、油气司、煤炭司、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4个司一把手为原能源局官员。分别为:综合司司长王思强、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江冰、煤炭司司长方君实、油气司司长刘德顺。

  其余9个司一把手则由原电监会官员担任。分别是: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王强、发展规划司司长俞燕山、电力司司长韩水、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可再生能源司蒋晓华、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黄学农、国际合作司司长邹逸桥、人事司司长李晶华,市场监管司司长在刘宝华调离后待定。

  领导层“一正四副”

  在中组部宣布中央免去许永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后,国家能源局领导班子成员由10人调整为9人,原能源局官员4人,原电监会官员5人。

  许永盛被免职后,能源局副局长由五人变为四人,其中,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第一副局长)、王禹民均是原电监会副主席,为副部级官员;在原能源局班底中,副局长刘琦为副部长级官员,副局长张玉清则是在2012年7月由油气司司长任上升任能源局副局长。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为正部级官员。

  根据前述国家能源局“三定”方案,能源局司局领导职数42名,包括监管总监1名、总工程师1名、总经济师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在本轮人事调整后,在42名司局级人员名单中,来自原国家电监会系统的司局级干部有30名;来自原能源局的司局级干部有8人,正司局级官员有总经济师李冶、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江冰、煤炭司司长方君实3人。

  此外,在国家能源局现任副司长中,原能源局有20余人,但只有综合司副司长邓奎、法制和体制该公司副司长丁志敏、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核电司副司长曾亚川4人为副司局级干部,其他副司长均为正处级干部。

  由于干部职级不同,能源局内出现巡视员(非领导职务)级别高于副司长的状况。例如,能源局规划司巡视员李春宇(正司局级)级别高于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何勇健(正处级);人事司巡视员李侠(正司局级)级别高于人事司副司长徐建东(正处级)。

  有能源行业人士认为,在国家能源局重组之前,原电监会是正部级单位,原能源局是副部级单位,干部职级存在一定差异,两部门职责整合后,原电监会系统人员执掌核心业务部门并不意外。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