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金砖国家引领世界成功发展的缩影

2014-07-16 16:40 来源:央视网

  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这种精炼的概括,高度的浓缩,反映了中国倡导金砖国家合作的新理念,对于金砖国家凝聚共识,相互支持,谋求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今年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了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金砖五国领导人的再次聚首,必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发展伙伴机制走向丰富和完善,从而更彰显金砖国家的发展魅力。

  金砖国家成员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的20%。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大幅增加至13.1%,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将达到14.81%。这种改革方案,虽然由于老牌发达国家的阻碍尚没有完全实现,但实际上,金砖国家的整体实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给与金砖国家的份额。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就此,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南非的德班会议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到2040年前后,金砖国家的GDP总值将超过老牌发达国家七国集团的GDP总值。

  本次会议首次在拉丁美洲国家召开,必将促使金砖国家以巴西为支点,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全面合作。从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借这次会议访问的拉美国家我们就能看出,包括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及墨西哥等国家,都将进一步加强同金砖五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同南美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将务实地推动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之间的经济交往,深化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

  在南非金砖峰会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计划将得到进一步落实,金砖国家的金融安全网将逐步形成。同时,在世界政治当中,金砖五国也将借这次会议展开更多的全球协调,谋求以协调和统一的声音,发表自身的政治见解。中国和金砖国家所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相互关系与发展的理念必将会通过本次会议的传播,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从而促进金砖国家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