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百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侧记

2014-07-25 18: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加此次“民族少年北京行 携手共筑中国梦--新疆百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5位新疆小朋友在清华

  参加此次“民族少年北京行 携手共筑中国梦--新疆百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5位新疆小朋友在清华大学校园内合影。记者 李拓 摄

  9岁小姑娘麦尔耶姆带着许多礼物回到了家乡乌鲁木齐。在所有的礼物中,她最喜欢一朵蓝色的小荷花。这朵小花也许不值多少钱,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来自北京,是同麦尔耶姆结对子的北京小朋友夏子柔亲手制作并送给她的礼物。

  尽管曾经互通书信,但麦尔耶姆和夏子柔并没有见过面,直到7月17日下午举行的《各族少年心向党》文艺联欢会上,两个小朋友的手才真正牵在一起,相隔千万里的距离在这一刻不复存在。

  和麦尔耶姆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104位来自新疆的小朋友。在这个充满活力的7月,通过参加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承办的“民族少年北京行,携手共筑中国梦”--新疆百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105位新疆民族少年在北京相聚、相识、相融,和北京的小伙伴以及所有关心爱护他们的人一起,共同筑起民族团结的梦想。

初到北京的孩子们虽然经历了3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但是刚下火车的他们的眼睛里,依然可以看到他们对即将开

  初到北京的孩子们虽然经历了3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但是刚下火车的他们的眼睛里,依然可以看到他们对即将开始的旅程的兴奋。记者 李拓 摄

  初相遇,美景深情润心田

  “我家在塔城,到乌鲁木齐,要坐一天汽车。从乌鲁木齐到北京,又坐了三天火车。”7月11日晚,刚从来自乌鲁木齐的T70次列车上下来,13岁的哈萨克族姑娘阿合波塔就这样告诉记者。先后换乘两种交通工具,经过长时间的颠簸,从祖国版图的西北顶点来到首都北京,小波塔脸上是略带疲惫的兴奋。

  此时的小波塔大概不会预见到接下来8天的北京行,会给她带去怎样的惊喜:她将见到许多只能在课本上、电视屏幕上见到的宏伟建筑和风俗民情,像大部分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们一样,在人生中与北京第一次相遇。

  毛主席纪念堂的展品前,孩子们缅怀伟人精神,在留言簿写下“毛主席,我们永远爱您!”的字样;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里,孩子们在失而复得的圆明园兔首、鼠首前不愿离去;圆明园大水法的断壁残垣前,不少孩子背诵起语文课本中的《圆明园的毁灭》;天安门广场的晨曦中,身穿民族服饰的孩子齐齐向徐徐升起的国旗敬队礼;还有雄伟壮丽的“鸟巢”“水立方”,木偶剧院上演的五光十色的《狐狸叫》,中国科技馆展现的绵延千年的中华民族科技智慧,北京动物园“萌萌哒”的熊猫和跃出水面的海豚,自然博物馆形态奇特的史前生物化石,北京天文馆上映的似幻似真的4D电影和迷离星际……

  “我们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着手策划本次新疆民族少年北京行的活动,并在4月25日正式启动整个活动。网络影视中心连续召开三次相关会议,最终敲定了来北京参加活动孩子的名单、行程计划、安保环节等。”本次活动的组织方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活动组织过程中,习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不断完善这次重要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尽心尽力。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对这次活动的亲自过问以及对各种细节的关心,也让我们落实各项工作有了基本遵循。”

  衣食住行,事无巨细,将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考虑在内,这大概是9天来所有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时刻不忘的红线。每天的游览活动开始前,将具有定位和报警功能的360儿童卫士安全手环发放到每个孩子手上,结束时再及时收回、充电;当孩子们已安然入梦时,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工作人员、团新疆区委带队干部、带队辅导员老师再开会进行总结,讨论第二天的安排。这样的碰头会往往持续到深夜。9天下来,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着,但每个工作人员早上带着孩子们再出发时,脸上却看不见疲惫,而是和煦的笑容。

  尤其是针对本次105名孩子民族宗教信仰问题,活动组织方专门召开了协调会议,部署安排了有关伊斯兰宗教方面的常识普及,清真餐饮方面的特殊要求。整个接待执行团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小小的《执行手册》,其中提到语言方面的禁忌,行为举止方面的注意事项,并对每一餐饭的食材、后厨、座位、同行人员就餐内容进行了精细的安排。行程安排紧张的日子,需要工作人员和工作车专门提前几个小时不能早也不能晚地到北京牛街的清真超市去购买清真快餐食品,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由于当地没有标准的清真餐,工作人员为维族小朋友专门从北京订了足量的手抓饭……细致周到,安全有爱,一餐一饭可见一斑。

  这一切,孩子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7月19日,即将登上离别列车时,大眼睛维吾尔族小男孩儿麦尔旦对记者说:“这些天,大哥哥大姐姐们非常照顾我们,带我们参观了很多名胜古迹,有的我都没听过,有的只在电视上、书本上看过。我一定要考上北京的大学,再回到这里,再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玩!”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