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出反垄断最大罚单 12家日企被罚12.35亿

2014-08-20 12:02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我国开出反垄断最大罚单 12家日企被罚12.35亿

我国开出反垄断最大罚单 12家日企被罚12.35亿

  中国汽车业“反垄断夏季风暴”砸下巨额罚单。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宣布,日立、三菱电机、不二越等12家汽车零部件厂商因操纵产品供应价格,被处12.35亿元罚款。其中日立和不二越主动配合调查,被免除处罚。这是中国反垄断法实施6年以来,开出的最大一张罚单。

  日立和不二越主动配合调查,被免除处罚 

  据国家发改委披露,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此番被处罚8.3196亿元,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被处罚4.0344亿元。 

  国家发改委称,经查实,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以实施。通过价格协商获得订单的涉及中国市场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等13种。这些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  

  此外,据国家发改委调查,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等四家轴承生产企业在日本组织召开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乃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并按照这些信息,实施了涨价行为。  

  对于汽车零部件价格垄断案,国家发改委决定,对第一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日立免除处罚;对第二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的电装,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1.5056亿元;对只协商过一种产品的矢崎、古河和住友,处上一年销售额6%的罚款,分别为2.4108亿元、3456万元和2.904亿元;对协商过两种以上产品的爱三、三菱电机和三叶,处上一年销售额8%的罚款,分别为2976万元、4488万元和4072万元。   

  对轴承价格垄断案,国家发改委决定,对第一家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证据的不二越,免除处罚;对第二家主动报告有关情况并提交涉及中国市场所有证据和销售数据的精工,处上一年销售额4%的罚款1.7492亿元;对2006年9月退出亚洲研究会但继续参加中国出口市场会议的NTN,按“6%”的标准罚款1.1916亿元;对提议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召开出口市场会议的捷太格特,处上一年销售额8%的罚款1.0936亿元。 

  国家发改委要求,涉案企业立即根据中国法律对销售政策和行为进行整改,对公司全体人员进行反垄断培训。

  四家被罚日企位列全球八大轴承工业公司 

  此前的8月13日,新华社报道称,湖北武汉4家宝马经销商因存在垄断行为被罚合计约162万元人民币,并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这被视为今年中国汽车业反垄断调查的第一张罚单。  

  不过,从罚款金额来看,此次针对日本零部件企业的罚款显然“规格”更高。根据中国的反垄断法,允许政府对一家企业处以不超过年营收10%的罚款。   

  此番被罚的NSK、NTN、捷太格特、不二越都是日本老牌轴承生产商,和瑞士SKF、德国FAG、美国TIMKEN等并称为全球八大轴承工业公司。曾有媒体报道,世界工业生产所需的轴承几乎被这八家企业垄断。    其中,日本精工株式会社成立于1916年,是日本国内第一家设计生产轴承的厂商,其核心轴承产业日本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目前,日本精工在中国江苏昆山以及安徽合肥建有工厂,其供应对象包括日产、本田与丰田在内的诸多国际知名汽车企业。 

  日本NTN株式会社始创于1918年,主要从事制造和销售各种轴承、等速万向节、精密机械设备等产品,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其生产的轮毂轴承占全球第一位,等速万向节占全球第二位。据报道,NTN是目前在中国南京投资最大的日商独资企业,生产风力发电、专用机器、轨道交通车辆用的轴承产品。 

  汽车行业人士分析,轴承是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用在汽车上的轴承部件技术要求尤其高。这在客观上也容易造成大的轴承生产企业形成行业垄断。  

  日本轴承制造企业涉嫌垄断早有“前科”。此前,日本精工因与另外两家日本轴承制造商组建卡特尔联盟,密谋在澳大利亚市场对轴承产品的价格进行操纵,今年5月刚刚在澳大利亚被处以300万美元罚款。

  奥迪克莱斯勒奔驰等或面临更高金额罚款  

  对日企开出的罚单,只是开始。8月20日,国家发改委透露,该机构将对本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继续开展调查。

  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称,超过1000家中外车企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这些车企包括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经销商。 

  和零部件企业相比,涉嫌垄断的整车企业所面临的罚款恐怕更重。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8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奥迪和克莱斯勒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其后,新华社8月17日从江苏省物价局获悉,该局对奔驰汽车的反垄断调查已经掌握相关证据,其对下游售后市场的零部件价格以及维护保养价格进行控制,为典型的纵向价格垄断。数据显示,奔驰C级“零整比”(一辆车所有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高达1273%,相当于一辆奔驰车零部件能购买12辆整车。  

  有媒体报道称,奥迪可能将面临18亿元的史上最大反垄断罚单,但之后又有消息说,罚款数额是2.5亿元。   

  尽管具体的罚款数额尚未明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反垄断罚款从企业上一年营业额的1%到10%不等,配合调查的企业可以从轻处罚。  

  从7月至今,宝马、一汽-大众奥迪、奔驰、捷豹路虎、克莱斯勒、丰田和本田这7家车企相继宣布下调整车和零部件价格。

  反垄断会降低车价?经销商称“不现实”   

  针对此次大面积的反垄断调查风暴,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强分析称,这将会迫使相关汽车厂商对旗下所售车型和零配件价格进行大幅下调。  

  不过,澎湃新闻采访众多经销商后发现,虽然零配件价格此次会有所下调,但指望整车价格大幅下调的想法可能有些天真。 

  以这轮汽车业反垄断调查风暴中,率先宣布整车价格下调的捷豹路虎来说,上海一家捷豹路虎4S店的徐经理告诉记者三款车型变化后的价格分别为:路虎揽胜加长版5.0V8,原价288.8万元,现价264.8万元,降价24万元;路虎揽胜运动版5.0V8,原价349.8万元,现价326.8万元,降价23万元;捷豹F-TYPE敞篷版5.0排量会便宜30万元,但这款车生产少,目前国内没有车,要购买需预定,现在只有3.0排量的。    消费者听到路虎降价二三十万元,肯定觉得幅度不小,但其实降价后的总价仍在二三百万元,根本就不是路虎走量的车型,这几款车在中国每年的销量不到百台,实在算不上有诚意的降价。 

  上海一家奔驰4S店的销售顾问杜某更是直言,其实库存越多,也就是越不畅销的车型,经常会有优惠,“即便告诉购车者某款车优惠了5万元,那又如何?其实消费者根本不知道它原先的价格。”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