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为现代中国锻造“坚强核心”

2014-09-02 1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远航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都更需要加强党的建设     

  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面对繁难复杂的改革任务,如何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怎样优化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日前,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下,回答了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这个现实课题。

  解读文件,总是离不开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横向来看,《实施方案》确定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领域四个主要任务,即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纵向来看,“制度化”是一以贯之的改革路径,因之也是《实施方案》的一个鲜明特点。可以说,《实施方案》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描绘出路线图、时间表,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建党93年、执政65年、领导改革开放36年、党员人数相当于德国的人口总和……一个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政党,一个正带领世界1/5人口迈向现代化的执政党,其一举一动,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新兴大国的未来走向。从领导一盘散沙的传统社会进入现代中国,到推动人类文明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进程,历史已经证明,坚强的政治领导是中国现代化取得成功的关键。沿着这一历史逻辑,在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远航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都更需要加强党的建设。换句话说,全面深化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党;没有党自身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正如雷默在《北京共识》中所言,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大多数变革的推动者。与此同时,“四大风险”“四大考验”等也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多挑战。面对物质浪潮席卷而来,多少人心为物役、突破底线,无视党内组织纪律?面对价值图景日益复杂,多少人不信马列搞迷信、不问苍生问鬼神,让“理想信念”成为空话?面对缺钱、缺人、缺物的困境,多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亟待整顿?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它警醒我们必须矢志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一个政党的领导力,体现在风险面前的团结一致;一个政党的先进性,彰显于问题面前的自我变革。而这,正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朝夕于是的奋斗实践。有人分析说,今天中国有两条工作主线:一条是作风建设,另一条就是深化改革。作风建设是“反面着力”,看看4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落马、“刑不上大夫”的猜想被打破、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数万干部被处理,作风建设力度、广度、深度可谓前所未有;深化改革是“正面出击”,从央企高管薪酬调整到户籍制度改革,哪一项改革不是触动利益、动真碰硬?用作风建设凝聚人心,用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破立并举的行动,调和鼎鼐的智慧,增强了人们的信心:“共产党有能力在变革中达到自我更新。”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要建设成熟的制度体系。没有党的建设制度的成熟和定型,如何领导一个国家建立成熟的制度体系?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2日 05 版)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