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深化党建改革方案:干部选拔不再唯票唯分唯年龄

2014-09-02 0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而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也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那么,此次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是什么?对于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干部工作,在改革上又有哪些重点举措?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是全面规划今后几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下,回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领域改什么、如何改、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等问题。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

  王京清: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关键在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实施方案》中提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到2020年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而对于改革的基本目标,就是要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王京清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着力点主要有四个方面。

  王京清:一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制度,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要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和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完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四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的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对于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问题。二是以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为重点,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三是健全干部激励保障制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在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看来,《实施方案》在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方面,提出了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等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新民:对于目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它是从多个方面都做了回应。比如说群众最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问题、裸官问题,这些都做了新的制度规定。比如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过去也有报告,但是没有哪一级组织去认真核实处理,现在明确规定要抽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岗位的重要职务的人员要进行抽查。对于监督、对于反腐败,都有很大的意义。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