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地震” 月底增开“人代会”或补副省长

2014-09-12 06:47 来源:新京报

  据《山西日报》报道,9月9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意于9月28日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

  省级人代会一般在每年年初举行。昨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本次会议应为“增开”而非“提前”,会议的具体时间和议程需经18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后,才能最终确定。

  近期,山西官场“地震”。王儒林接替袁纯清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已经调离的山西省原省委书记袁纯清提出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和任润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根据规定,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副省长,应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

  焦点1

  袁纯清将辞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据《山西日报》报道,9月9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7次主任会议。会议决定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9月18日在太原召开。

  这次主任会议通过的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建议议程中,有一项是审议关于接受袁纯清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决定(草案)。

  今年2月至今,山西省已有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聂春玉、陈川平、白云、任润厚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其中4人为在任的省委常委。

  9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王儒林接替袁纯清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随后,山西省委班子的调整继续。“换帅”大会三天后,盛茂林履新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山西省委原组织部长汤涛任人社部副部长。现年54岁的盛茂林,此前任职湖南省副省长。

  根据惯例,除了由政治局委员担任党委书记的省区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新疆)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他省份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般由省委书记兼任。

  袁纯清被免去山西省委书记后,提出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这一程序将在9月18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进行审议。

  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下称组织法),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辞职,由大会决定是否接受辞职;大会闭会期间,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辞职,由常务委员会决定是否接受辞职。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